防治“亮化过度”要调适好三种心态

防治“亮化过度”要调适好三种心态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尾声,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既是向“亮化过度”顽疾宣战,也是提出严正警醒。

防治亮化过度要杜绝功利心态。正当“功利”不可缺,但“功利心”不可盛。“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频现的最大动力就在于急功近利,追求“高大上”“站前排”、场面风光,追求头顶“光环”、以为公之名餍足小我之欲。“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正确用权、科学施策是良方。“政绩”是长期的坚持不懈,把向正了,一些当时不起眼、不冒尖却很有意义的工作,也会在时间的沉淀和群众的体味中升华、出彩。“居敬而行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倡树正确的政绩观,则“功利机巧,必忘夫人之心”。

防治亮化过度要杜绝无能心态。免疫学所称“无能”,是指淋巴细胞不能被激活、处于无应答状态。在现实中,工作没做好,没有“顺民心”“厚民生”,甚至投机取巧、敷衍应付,群众当然不会“应答”。一些过度的形式主义,更让群众反感。工作做不到点上、亮点就少,做不到面上、群众不买账,只能挖空心思“创造”。而且,只给人好看的、有代表形象的,何必给自己“挖坑”——不敢自曝、更怕整改。“惟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崇尚精益求精,锤炼过硬本领,确保工作做到实处、恰到好处;崇尚勇毅果敢,刀刃向内、去疴除弊,方能有能力、有胆识随时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防治亮化过度要杜绝侥幸心态。“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功夫下在平时,成果也出在平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获得是真实的。博取一时、一点、一面之好,妄图以偏概全、以次充好,纵享片刻光鲜,也是一时侥幸。临渴掘井建起“空中楼阁”,生搬硬套拼凑“锦绣文章”,劳民伤财有之,粗制滥造有之,群众乐不乐意、接不接受并无关碍,民生做不做、发展推不推并不重要,更是一种投机。“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葆育坚持、贵在恒久,惟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唯一标准,以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为唯一导向,坚决把发展提起来、把民生搞起来,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大事做足、小事做细,才是初心所向、福祉所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以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为收官之要,体现了应景之需,也抓住了成效之本,力求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扎实深入,成果更为精实有“料”。(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206/106941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