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

北京4区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

北京市生活垃圾设施处理能力有显著提升:2019年1-10月,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790.36万吨,日均2.6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7%。目前,北京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30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0331吨/日。据统计,2020年底,北京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将达到2.34万吨/日。到2025年底北京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此外,北京目前已建成基础的核心运输车队,其中专业厨余垃圾运输车辆1000余辆,能满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分类运输需求。

新京报讯 近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城管委获悉,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年5月1日施行,届时全市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而到2025年底,北京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为更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北京已建成基础核心运输车队,其中厨余垃圾运输车1000余辆,可满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分类运输需求。

探访

餐厨垃圾生态处理 1吨可发电220度

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北京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应当明确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确定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设施的总体布局,统筹生活垃圾处理流向、流量。

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就是一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

近日,记者在该站看到,运送不同废弃物的专用封闭车辆经过智能识别系统扫描进入处理站,计量称重后,沿着上料坡道进入卸料大厅,感应门自动开启,车辆打开密闭车厢,完成卸料工作。

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位于京沈高速以南、凉水河以北,距离通州行政副中心10余公里,今年8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处理站全年不间断作业,专门处理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城市粪便三种有机废弃物,每天可处理600吨垃圾,其中餐厨垃圾200余吨。

通州区有机质资源生态处理站总经理于广涛介绍,运输车运送来的物料经过破碎、分拣、制浆、除砂等环节完成预处理工序。塑料、金属、木制品、玻璃、沙石等无机杂质集中收集后,由专用封闭车辆外运处置。

餐厨垃圾中的渗沥液通过加热、离心分离,提取粗油脂作为化工原料,预处理后的三种物料在匀浆罐内混合均匀,水解酸化后进入厌氧消化系统进行联合厌氧发酵。于广涛说,处理站有两个7500立方米的厌氧罐,这是处理站的“消化系统”,“这是全国规模最大,也是唯一可实现餐厨、粪便、污泥三种垃圾协同处理的系统。”

据介绍,1吨餐厨垃圾发酵可以产生约120立方米沼气,通过燃烧可发电约220度,可供三口之家用一个多月。厌氧消化产生的沼气收集在储存柜内,经净化提纯后进入沼气热电联产装置,产生的电能和热能供厂区生产生活自用,剩余电量可并网外送。厌氧消化液进入脱水系统,通过过滤、浓缩、脱水,使沼渣含水率低于60%。

关注

垃圾处理

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7%

北京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康凯介绍,近年来北京市生活垃圾设施处理能力提升了不少。2019年1-10月,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790.36万吨,日均2.6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7%。

目前,北京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30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0331吨/日。其中焚烧设施11座,生化设施9座,填埋设施10座,焚烧和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方式占比达到73.85%。据统计,2020年底,北京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将达到2.34万吨/日;2025年底,北京将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垃圾运输

建成核心运输车队 确保收运过程密闭

“目前居民前端分类出的生活垃圾均按照各个流线进入相应的处理设施,能够确保前端分类和后端处理相匹配,未来将继续完善生活垃圾全链条的精细化管理。”康凯表示。

据悉,北京目前已建成基础的核心运输车队,其中专业厨余垃圾运输车辆1000余辆,能满足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的分类运输需求。

在分类运输环节,未来各区还将加大投入购置车辆,充实绿色车队,并逐步统一车辆的外观涂装,易于群众识别监督。

厨余垃圾要实施桶车对接,确保收运过程的密闭,无二次污染,密闭式清洁站也会同步开展适应性改造。

垃圾分类

四个区月底前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

围绕新版《条例》,北京市城管委制定了“一大四小”实施办法,“一大”即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四小”即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北京市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北京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实施办法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实施办法,以此指导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单位开展工作。

据介绍,本月底前,东城、西城、石景山、通州将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工作。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近期市城管委将面向社区、单位等推出新的宣传读本,也将会同教育部门采用图画、口诀、歌谣等多种形式,推动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理念融入课堂。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将实现联动,组织各种垃圾分类活动,明年5月1日之前实现全市居民和单位宣传动员全覆盖。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