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充分认识和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7)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开拓、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者、开创者和建构者,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社会、传统的社会主义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自身的基本特征和制度优势。在这些制度优势中,党的领导是最大优势,它决定这些特征和优势的存在、彰显和不断发展。

(一)牢牢把握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是我们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前提和基础。

1.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

在当今中国,没有大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其他什么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点强调的观点。在中国,中国共产党不是唯一的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的政党,除此之外,还有八个政党是参政党,他们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一种政治力量。但是在所有的政治力量中,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民主党派都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中国工会、共青团、妇联则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的群团组织。

民主党派是指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除中国共产党之外的八个政党的通称,主要包括: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这八个民主党派的章程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召开之后都根据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了一定修改。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规定,以坚持共产党领导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体现政治联盟特点、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为原则,以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为特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规定,中国民主同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规定,中国民主建国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规定,本会的优良传统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规定,中国农工民主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

《中国致公党章程》规定,中国致公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章程》规定,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规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可以看出,各个民主党派的章程都非常明确地写着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这说明民主党派这些政治力量都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是最高的政治力量。

中国工会、共青团、妇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团组织,这些组织在最新修改后的章程中都旗帜鲜明地写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等内容。

《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中国工会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承担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规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从中国工会、共青团、妇联章程的规定也同样可以看出,这些群团组织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群团组织,都自觉把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到自己的行动中。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018年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鲜明地写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而取得的。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的根本任务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治,贯彻新发展理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段表述实际上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提供了最根本的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