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充分认识和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8)

(二)牢牢把握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九大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党是领导一切的,就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域的领导和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域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首先指的是工作领域。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方式就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把方向就是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第一位的领导就是保证这些领域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这里所说的颠覆性错误,主要指的是方向性的、根本性的错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份文件鲜明地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和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不受任何干扰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谋大局就是在大局中谋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党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是“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很好地诠释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对于党员个人来说,党组织是大局,党员个人是局部;相对于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多数党员和党组织是大局,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就是局部了;对于下级党的组织而言,上级党的组织就是大局,而下级党的组织则是局部了;对于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而言,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则是大局,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就是局部。有了这样的认识,党员、少数、下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就要自觉摆正自己在全局中的位置,观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贯彻执行。

定政策就是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是实现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重要途径。比如说,党领导经济工作,不是直接具体抓经济工作,而主要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目标,提出长远发展战略,制定重大方针政策,并由政府依法贯彻落实,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就要加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坚持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经济工作的制度,坚持召开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比如,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中央每年会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来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央专门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而保证党在农村改革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促改革就是推动各个工作领域深化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全面推进。为推动改革深入进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改革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诸多改革领域都提出了改革目标和改革要求。此后,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这个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围绕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决定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改革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谋划整体部署、审议重大改革方案、分析改革形势、推动改革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最有力的领导保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已审议通过一大批重大改革文件,改革涉及范围和领域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

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是通过设在这些工作部门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这些工作部门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章程》在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时指出,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决定着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为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的工作,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村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高校中的党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支部、社会组织中的党支部、事业单位中的党支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的任务分别作了细致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职责和方式方法。这些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为党对一切工作部门领导的实现起到了保证作用。

(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鲜明地指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1.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选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了习近平总书记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成为指导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使之成为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要自觉拥戴核心,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2.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要保证党中央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全部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研究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或作出重大决定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执行党中央重要决定的情况要专题报告。遇有突发性重大问题和工作中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情况紧急必须临机处置的,要尽职尽力做好工作,并迅速报告。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部门和地方在上级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进行工作部署时,必须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进行部署和安排,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但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