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

北京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进行时

“今天,你吃上万秀十点钟的宵夜了么?”“夜里路灯亮了发现没?”“通宵自习室环境怎么样?”……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主动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和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为着眼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领导和各单位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找问题抓整改,立足实际解难题,着力解决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14个调研主题,广泛开展走访座谈,梳理汇总46项校级整改任务。

突破瓶颈制约,推动学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学校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就异地办学的建设、发展和运行情况开展调研,积极筹划新校区建设。制定部分可利用空间使用规划,盘活校内空间资源,会议中心300多间房屋(8257.27平方米)、餐厅(1189.55平方米)和逸夫科技馆(2067.03平方米)空间将向教学科研功能转化。学校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在新一轮岗位聘任中对从事教学工作人员的待遇有所倾斜,坚持重点保障、有效激励与绩效考核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师岗位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待遇,提升新入校教职工补贴标准,调增岗位津贴标准。学校加大交叉学科建设经费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积极进行交叉学科方向的研究,2019年青年教师交叉学科研究经费投入从150万增加到300万,立项数量由15项增加至30项。

学校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中100项清单任务已完成81项。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经验做法多次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高等教育》等主流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全面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已形成“导师主导、授课教师主教、班导师和辅导员辅助、研究生协助、高年级本科生参与”的“3+3”的人才培养模式,协同“三助一辅”机制,营造出立体化、多层次、协同联动的育人氛围。目前已实现了2017、2018和2019级本科生全程导师的全员覆盖,涌现了一批潜心育人导师典型。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校以《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的任务清单》为总抓手,推动6个方面、20项任务举措,100条具体措施落地见效。为二级党组织配备理论学习导师,遴选24位优秀思政课教师分别担任24个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导师,要求每位理论学习导师每月至少指导所联系二级党组织或所属师生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1次。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组织开展“一院一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培育计划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师生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

关切师生利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改善教职工子女入园难问题,依托海淀区学前教育政策,已决定在校内选址改建一所幼儿园,与地处宝盛里的“北京科技大学幼儿园”同名,实现一园两址、统一管理。完成教学行政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37个楼宇总计3370颗室内、室外AP的部署和调试。教室设置教师休息座椅,方便老师课间休息。开通逸夫楼101、102作为通宵自习室,同时开放教学楼104、204(全天)、管理楼1、2层制图教室(无课期间)供全校学生自习。延长食堂夜宵开放时间,保留主食窗口开放时间延长到22点,为学生提供各类现做面食,保证晚自习下课同学能够吃到可口热乎饭菜。为解决广大教师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学校统一安装充电设施,目前已在五环广场北侧停车场建成10个(预留10个),南门地库完成12个,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学校在8斋、9斋、主楼附近增设路灯,确保师生晚间活动的安全,提升校园整体的亮化程度。在8、9斋14个楼层每个卫生间加装2个排风扇共计56个,解决学生宿舍卫生间异味问题。在部分公共区域配置桌椅,改善公共空间师生工作学习条件。针对部分实验室设施老旧问题,积极推进实验室垃圾分类和通风试剂柜改造,及时完成实验室修缮。在部分楼宇安装“自动打印机”“自动售纸机”,解决学生“打印难”问题。

整改落实,北京科技大学一直在行动,学校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程中,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师生群众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转化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强劲的推动力,全体师生正在为把学校早日建成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矿冶材料教育科研中心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