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话学习

岁末年初话学习

——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尾之际

摘要:实践之基长盛,理论之树长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当今改革发展实践最直接、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坚持学好学深学透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真心认同、自觉遵循、躬身践行,确保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学习教育促使人进步,推动事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临近收尾,各地区各部门都已制定了整改方案,积极落实。主题教育即将结束,绝不意味着守初心、担使命告一段落,而是意味着要在更高的标准上,继续以初心使命为照,学习不松懈、检视不停步、整改不敷衍,切实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要继续深入地开展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抓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的工作成效、研究明年的工作部署,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和谋划安排新一年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1574736041826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案头卷”,坚持常学常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体现出人民的意志和意愿,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根本道路,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者追求真理的鲜明态度、坚持真理的高度自觉。我们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案头卷、手边书,常学常思,常学常新。要坚持原文入手。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是理论学习最基本的方法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最关键的就是要研读原文,通过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机析理,领会奥妙,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静下心来,原汁原味地逐篇研读、悉心揣摩、潜心钻研,始终做到高举旗帜,立场坚定,态度明确。久而久之,必能更好地认识世界、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积极主动改造世界,更好地应对新任务、适应新要求。要做到经常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展现着深刻的洞察力、预见性,每次学习都有新的认识和体会。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各方面工作的环境、条件、对象都有新特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能够让我们对当前纷繁变化的时代发展潮流有更加精准的把握,能够让我们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认识得更加深刻、更加透彻。要力求全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无论哪个领域、哪个方面,都能从中找到理论指引。我们在学习中,一定要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决不能零敲碎打、寻章摘句,决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有做到全面系统,才能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才能更加主动地把工作放到全党工作大局中来考量谋划、安排部署。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定盘星”,做到真学真悟真信真践行。当前,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国内改革面临攻坚克难,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任何工作都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大局观是最根本,有定力是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领导干部能否胸怀这“两个大局”,是考验我们有没有政治定力、有没有政治自信的重要标准。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从哪里来?就是要从学习中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鲜明,方向清晰,政治性、原则性都非常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让我们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明白的头脑、坚定的立场。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坚定的政治方向,时时刻刻向党中央看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政治任务和各项工作服务。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强烈的责任担当,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自觉、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自觉、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自觉。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严明的纪律规矩,狠抓管党治党、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带好队伍,建好制度,抓好落实。

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指南针”,抓好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工作效果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典范,从一开始就具有重大的实践特色,是指导新时代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工作的“百科全书”。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真抓实干的自觉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听从指挥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必须用严和实的标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狠抓贯彻落实,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着眼基层找问题。早在正定县工作的时候,习近平同志就号召全县同志们“摆脱冗务、着眼基层、着眼实际”,针对的正是当时正定县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尚未成风气”、对基层的问题认识不足、分析不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念文件、发指令,而是要结合基层实际问题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有”目标,多下去走一走、看一看,实实在在地调查研究一番,找出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有针对性地出台切实举措,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心无旁骛求发展”。要牢记发展这个硬道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改革发展实践全过程,牢记组织的重托、人民的期待,率领群众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做一个实干有为的领导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践之基长盛,理论之树长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当今改革发展实践最直接、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我们要坚持学好学深学透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真心认同、自觉遵循、躬身践行,确保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