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学会“焖黄”

懂得学会“焖黄”

懂茶的人或许明白一个道理,黄芽茶好不好喝,最重要的工序和最关键的工艺在焖黄。焖黄讲究的是时间和温度,时间不够和温度不到位,焖出来的黄芽茶口感和质量都大不一样。“焖黄”的道理让人想到,一个年轻干部能不能成才和成功,也应该在自身成长成熟过程中懂得并学会“焖黄”。

学会“焖黄”,得懂“焖黄”之道。“焖黄”之道在于,这道工序是需要一定时间和温度的,它急不得、快不了,火候上也“低不成、高不就”。同样,年轻干部成长不能操之过急、一蹴而就,不可能一夜之间完成,更不可能不经风吹日晒和千锤百炼就轻轻松松地实现。然而,现实中有的人总想走“终南捷径”,拉关系、走后门,攀高枝、进圈子,混脸熟、搏进位,一心想小步快跑、步步高升,耐不往寂寞、沉不住心气、坐不住冷板凳,显得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有的则习惯蜗居在温室里,躲在高楼大厦、深宅大院中,不去经风雨见世面,不去在激烈的矛盾斗争和火热的实践生活中百炼成钢。“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据说,景德镇的瓷器要烧成功得烧足够时间,而且温度要在1800度以上去烧。水通常有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状态,成为哪种状态也是由温度来决定。年轻干部要想尽快成长成熟起来,就得在基层一线待上个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沉得下、待得住,扎扎实实、不急不躁,而且还得有几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烈火”炼真金,“惊涛骇浪”壮筋骨。人有选择经历的可能,但没有超越经历的成熟,任何人任何事走不完过程是得不到结果的。

学会“焖黄”,得怀“焖黄”之技。“焖黄”是一种工艺,讲究个手法掌控,它实际上是一种手艺活,需要技能和本事。如今有些年轻干部常常自以为是、刚愎自用,自信成了自负,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他们往往不缺想法但缺办法,不缺年轻、学历、知识包括激情等这些“本钱”,但缺走进群众做群众工作和走进矛盾做化解矛盾工作的本事。于是,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年轻干部说话办事“心中一团火,脑子一团麻,手里一团糟”,碰到矛盾和问题往往急得团团转,变得束手无策、惊慌失措。手艺是学来的,技能是练出来的。好演技的养成,靠日积月累地在舞台上磨练。不到实践的大学校里去拜群众为师,而且下一番苦功夫大功夫,就练不成硬功夫。这些年,下去扶贫的年轻干部成长得比较快,很多人从刚开始进村不知道干嘛,跟老百姓不知道说啥,到后来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工作的好把式。“扶贫天使”黄文秀经常拿着本跟群众学,从学讲方言到学干农活,很快融入到了群众中,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学会在实践中成长,得学会在实践中学习、生活和工作;学会拜群众为师,得学会与群众交流沟通、相处相融。一手好茶就是这样“焖”出来的。

学会“焖黄”,得有“焖黄”之心。“焖黄”说到底是一种心境。《坛经》中云:“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焖黄”需要专心致志、聚精会神。然而,有的年轻干部或不专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心不在焉,一心多用;或不用心,对什么都不上心,心思恍惚,神情飘忽,经常一问三不知;或不静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句话“状态感”差。这种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的状态是“焖”不好茶的。“焖黄”要有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这都得靠好的心境。

年轻干部成长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学会“焖黄”是必经的一道重要工序,也是必懂的一门基础工艺,当学之思之、悟之践之。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