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驶入“健康快车道”

中国电影驶入“健康快车道”

开栏的话

还有不到两周,我们即将告别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回望2019年的文化领域,哪些作品是你的最爱?哪些人物让你难忘?哪些事件影响了你的生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文化这一年”专栏,记者将带着各自的观察和思考,细数这一年各领域的新变化、新趋势、新潮流,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袁云儿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表现格外抢眼。截至12月17日,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累计电影票房已达61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606.88亿元的票房总成绩。如果以2018年中国总人口13.95亿计算,平均每人看电影花费了44元,这意味着每人至少购买了一张电影票。

这一年,无论电影产业上中下游的从业者还是普通观众,都在朝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规范市场、回归创作、内容为王,已成为行业共识。在此基础上,国产电影佳作不断,无论市场表现还是艺术探索都有所突破,中国电影正在驶入“健康快车道”。

突破

多种类型影片惊喜不断

硬科幻大片实现零的突破、动画片成为年度票房冠军、主旋律电影与观众形成良好互动……2019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多不同类型、不同体量的影片正在创造惊喜。

春节档的《流浪地球》不仅以46.5亿元的超高票房为这一年的市场创造了开门红,而且实现了中国科幻大片真正意义上的零突破。在此之前,国内影迷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好莱坞科幻大片,幻想有一天中国人也能成为科幻片中的主角。《流浪地球》的问世,迈出了国产硬科幻的第一步。而且,许多人都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步居然能迈得这么漂亮,一下子就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场景、特效统统在线,故事和科幻设定充满想象力,更重要的是,片中体现出的亲情纽带、故土情结、国际合作理念,充满了中国人独特的思想和价值观念。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旋律电影也在这一年迎来创作大丰收。国庆档“三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既有符合时代精神的主流价值,又熟练运用类型化叙事方式与年轻人对话,引发了持续性观影狂潮。观众发现,主旋律不再是严肃、说教的代名词,而是充满紧张好看的剧情、震撼大气的画面,能让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突破和开拓体现在各种类型和题材。谁能想到,2019年单片票房冠军居然是一部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这个夏天创造了49.7亿元的奇迹,一扫此前国产动画低迷不振的阴霾。《少年的你》除了以15.4亿元的票房突破了国产爱情片的天花板,更引发全社会对校园暴力问题的讨论。王小帅执导的家庭片《地久天长》则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擒得影帝影后“双熊”。

崛起

国产片不再“谈好莱坞色变”

遇上好莱坞大片,需要赶紧调档躲开,曾是很多国产电影从业者心照不宣的想法。但在2019年,局势出现了逆转。进口片表现疲软,国产片崛起,中国电影市场正在逐步摆脱“谈好莱坞色变”的尴尬局面,能够引起共鸣的本土故事更容易得到中国观众青睐。

2019内地电影票房榜前十名中,进口片只有《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两部上榜,其余八部均为国产片,合计票房超226.48亿元,占目前年度累计总票房的比重约为37%。往年的电影市场,一直是国产片与进口片分庭抗礼,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中往往有一半是进口片。今年,国产电影真正崛起了!

现实主义题材依然大放光彩。比起故事和人物距离相对遥远的进口片,国产电影创作者在展现当下中国现实这一点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经过近些年市场的磨砺之后,国产片描摹起当代中国人的生存状态和心理渴求时更加得心应手,对社会问题的剖析和反思也更加鞭辟入里。《我和我的祖国》用七个故事勾连起不同时代中国人与祖国的动人情感,让家国情怀有了更为朴实无华的表达出口;《烈火英雄》用灾难片的形式讴歌消防员,令英雄事迹与精神深入人心;《过春天》讲的是一位少女的成长,用极富动感的镜头语言记录了深圳、香港两个城市的鲜活风貌。

国产翻拍片曾被认为是“烂片重灾区”,《小小的愿望》《你是凶手》《深夜食堂》《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等翻拍自进口片的作品均被吐槽“生搬硬套,画虎不成反类犬”。但在2019年末,一部翻拍自印度电影的国产片《误杀》,终于用翻新创意和精良制作,为翻拍片树立了业内标杆。翻拍进口片没问题,重要的是能在保留原作精华的同时做好本土化,增添新意。

趋势

口碑与票房形成良性循环

好口碑理应获得好票房,只有好口碑才有可能获得好票房,经过近几年市场的自我调整和净化,这一规律已经得到业内和观众的认定,口碑与票房成正比的良性循环已经形成。

以春节档为例,《流浪地球》一开始在观众期待值和首日排片上排名垫底,但随着上映后好口碑的发酵,排片和票房随之飙升,成功实现逆袭。相比之下,《新喜剧之王》被观众吐槽“炒冷饭”“卖情怀”,口碑崩盘,票房也成为四部大片中最少的一部。

从前影院排片,大明星大制作的商业片更容易获得市场青睐;但现在,看口碑成为更重要的标准,豆瓣、猫眼、淘票票上的评分是关键指标。一部导演演员都名不见经传的电影,如果观众评价好,照样能凭借口碑完成逆袭;相反,一部哪怕有众多明星加持的大片,如果上映后口碑崩盘,排片和票房也马上会肉眼可见地“雪崩”。

记录一名12岁男孩成长经历的黎巴嫩影片《何以为家》,以写实镜头直击社会残酷面,在国内斩获3.74亿元票房,比它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票房之和还要多,这充分显示了中国观众观影水平之高。只要影片质量好,无论来自哪里,什么类型,何种题材,都有机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得到回报和掌声。相反,《上海堡垒》纵然乘着国产科幻的东风又有舒淇、鹿晗出演,《两只老虎》请来葛优、赵薇、范伟、闫妮等实力派加盟,口碑迅速垮塌后,票房最终一败涂地。

当互联网购票成为主流后,互联网也成为电影宣发的一大主渠道。11月5日晚间,电影《受益人》主演大鹏和柳岩现身网红直播间,在线销售的11.16万张电影票6秒钟内被一抢而空,观看直播人数累积达1200万。相较于传统的宣发模式,借助互联网实现的线上路演,不仅能免去主创各个城市跑路演的舟车劳顿,更能低成本有效率地宣传电影,还能更直观地看到宣传反馈。未来,互联网有望成为电影宣发新平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