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4)

摘要:在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三)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样要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决定》指出,“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健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制度,凝聚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力量,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坚持大统战的工作格局,就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更加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和力量,组成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因此,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把所有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爱国者团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下,汇聚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的磅礴力量。

(四)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在处理民族区域自治的问题上,我们采用的不是美国的联邦制,也不是苏联的邦联制,而是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的目标是既解决民族平等,还要增强民族团结,使各民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共同繁荣,共同富裕。

完善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本质要求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善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就应当按照《决定》所提出的“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发展好。

我们要在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广大群众中“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宣传教育,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同时,发达地区和内陆地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正如《决定》所指出的,“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和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最终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共同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成果。

(五)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按照《决定》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拓宽人民群众反映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着力推进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业职工参与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改革开放以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制度化、规范化、法律化的轨道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加强基层群众自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基层党组织必须承担起领导基层发展民主的重任。因此,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和开展基层群众自治,让广大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调动起他们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生活特别是参与管理自己所在基层单位的事务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要加强企业的职工民主管理,健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这是工人阶级在政治上能够当家作主的一个重要形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同时从新的历史实际出发,探索工人群众的知情权,就是哪些应该让人民群众和工人群众知道,工人群众在哪些方面可以参与企业职工管理,工人群众的政治愿望、维护自己权益的要求怎样进行表达,职工群众如何对企事业单位的权力实行监督等等,这些都要不断探索,走上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各级党委,一方面要自觉融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中,维护制度、尊重制度,当先锋、作表率;另一方面要切实提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把党中央的决策贯彻好、落实好。

《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可以相信也可以预见,在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的接续奋斗下,通过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一定能够随着总体目标的发展和实现更加成熟、更加规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也一定能够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越来越多的智慧。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