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鲜亮学生党员奋斗底色

守初心,担使命,鲜亮学生党员奋斗底色

传承优良传统离不开文化的底色铺陈,更离不开教育的沉淀熏陶。西华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办学历史73年的老牌师范院校,在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以培养学生党员的使命担当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创特色,求实效。

聚焦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研习

一堂堂优质的党课,点亮理想的灯塔,高扬信念的风帆。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将来是要做老师的,在他们的成长成才过程中,更需要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西华师大各个学生党支部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让他们坚持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在原汁原味学理论,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之余,不少学院为增强学习效果,通过组织学生党员观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影片等多种形式,大家一起畅谈体会,接受精神洗礼。在观看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后,学生党员隆超谈到:“周老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一切为人民’的情怀。感谢这次学习带给我的感动,希望我以后也能成为他人的那个‘他’。”

扎根历史,激发面向未来的情怀

“年轻人没有国家观念和社会责任感,也不会有大的成就。爱国从爱校做起。”校党委书记王安平说,“每个西华师大人都应该有爱校荣校的情感,兴校强校的使命,学校也需要一批对学校有情感、对未来有贡献的人。”

近日,校史陈列馆迎来了一批批重温砥砺奋进的校史校情的学生党员。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在一件件实物、图画的诉说中,在寻找先贤艰苦奋斗的足迹中,大家感受着那份矢志不渝的教育报国初心,凝聚着自身奋发拼搏的动力。爱国报国之志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历史情感,提升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在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学校尤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各学院以文化活动为引擎,以学生体悟为主体,在让他们充分感受祖国繁荣昌盛的同时,加强对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追寻与传承。例如历史文化学院开展的拜师礼、祭农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特色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只有深切触碰历史的脉搏,才能守正出新,更好的面向未来。

知行合一,增长服务社会的才干

“书本知识和实践得来的知识不同,如何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如何用实践升华书本知识,我们需要找到切入点。”西华师大党委组织部部长曾庆亮说。各个学院发挥专业特色,在服务活动的开展中,让学生一展所长。近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学生党支部志愿者电脑维修活动。活动现场人气高涨,同学们拼技能,练手艺,磨专业,充分发扬服务精神,激发奉献热情。

在师大参加“志愿服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法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展开了“与法同行讲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在南充市顺庆区舞凤山社区进行宣讲,主要分为“婚姻法”篇,“反家暴”篇及“一带一路建设”篇三部分内容。每个宣讲者都是那么自信大方,声情并茂,将对爱护“小家”的照顾,对了解“大家”的关切娓娓道来。不少学院也多次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献爱心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到南充市阳光儿童康复中心,给小朋友们捐赠文体学习用品,和他们一起表演节目做游戏,现场气氛温馨活跃。学生党员陈雨田在活动结束后说:“现在我们还是学生,但以后我们终会成长,未来的某天这些我们都将面对,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是否记得要去做什么?当以后能做到的时候,我希望我还能记得今天的思索,记住心中想去做些什么的冲动。这,大概就是参加‘志愿服务’带给我的最大影响。”

这珍贵的思考,这火热的青春故事,是师大学子书写的爱国答卷。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