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要充分发挥党章作用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要充分发挥党章作用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领导制度作为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把“确保全党遵守党章”放在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执政水平”的重要地位。这就表明,要把党的领导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从而使党的事业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就要把党章的各项功能真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好党章的作用。

一、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推动全党做到“两个维护”

制度的权威在于其所体现的是组织成员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制度的完善在于围绕其宗旨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规范体系。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有效执行取决于成员自觉自愿服从组织的安排。成员自觉服从组织的安排在于制度的合法权威及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也就是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所讲的:环境正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环境的改变和人的活动或自我改变的一致,只能被看作是并合理地理解为革命的实践。

对于党组织、党员与党章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保证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是我们党一路走来攻坚克难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所赢得的每一次胜利、取得的每一个成绩,创造的每一个奇迹,无不是因为有无数铭记党章要求的共产党人冲锋陷阵、挥洒汗水乃至献出生命所实现的。这表明党章的功能作用只有在党员的学习遵守中才能得到发挥,从而使全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得到不断践行和体现。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保驾领航、凝心聚力。随着党员队伍壮大、党员结构变化,以及消极社会思潮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忘了初心和使命,对“两个维护”理解不全面、把握不准确,甚至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完善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党章不仅是全党的共同理想的凝聚升华,而且是新时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的刚性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力戒“两面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当前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趋激烈,意识形态呈现多样多变背景下,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具有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大多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言行不一、左右摇摆的“两面人”与“两个维护”相悖,与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立场相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何其艰巨,需要我们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严格遵守党的领导制度。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做到一切服从中央、一切服务大局;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动影响身边群众共同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力戒“低级红”、“高级黑”。“低级红”、“高级黑”都是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二者都是对党不忠诚,极具隐蔽性地扰乱公众视听,影响舆论导向。这表明我们需要加强党章学习,以党章为准绳提高政治定力与政治眼力;要始终以党的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言行。十九大修订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这是此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每一位党员都要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各种不当言论和错误思潮保持高度警觉,做到理直气壮、旗帜鲜明、敢于斗争,防止和纠正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

二、以党章为根本依据,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事业

目前,在一些党组织中仍存在政治生活“四性”不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存在党性不强、庸懒无为问题。这些问题会影响党的领导地位的不断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站稳人民立场。每一名党员要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必修课,加强对党章中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大方针政策等的学习把握,不断增强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看家本领。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力戒“一言堂”。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和独特优势。背离民主集中制的“一言堂”带来的消极影响和教训需要我们引以为戒。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就是要正确处理党员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以及上下级组织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党的集中统一,又实现党的民主团结,使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实现全党协调统一。广大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以待,积极参加,并在活动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不断提高推进党的事业的自觉性。

以党章为根本依据,站稳人民立场要力戒“缺钙软骨”。习近平总书记将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归根到底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初心使命是我们党为实现理想信念而不懈奋斗的源动力,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立足点。

中国共产党党章通篇贯穿着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九大党章修改的又一条主线。党章“总纲”阐述了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第一章“党员”规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明确“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并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写入入党誓词。第六章“党的干部”明确指出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民服务”。依据党章,共产党人要永远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建党初心,携手人民奋勇前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需要党章的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章始终体现着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最新成功经验,始终体现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始终体现着人民的共同期盼;从而成为广大党员不断努力奋斗的精神支柱和力量保证。

三、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当前,党员的规模、知识层次、职业界别不断变化,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多种矛盾问题交织,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不平衡不充分,管党治党的难度和复杂性增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管党治党,关键是依规治党,依章管党。党章就是管党治党最严的纪律、最高的规矩,每位共产党员都要铭记在心。

党章是其他党内法规的“母法”,是党内具有最高权威和最强约束力的根本大法,其他党内法规是党章在具体领域的细化和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无一不是淡忘了党章,无一不是在遵守党章上“失守”,触碰了党纪底线。这也表明一些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监督党员遵守党章方面的不作为,使得党章形同虚设,损害了党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因此,从源头上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就要不断增强全党的党章意识,牢固树立党章权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明底线守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立党、兴党、强党,是党的优势所在,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章第七章“党的纪律”划明了党员必须遵守、不能逾越的纪律红线,并通过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相关规定使党的纪律更具强制性和威慑力。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利益诱惑长期存在,每一名共产党员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身言行,明底线、知敬畏,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令行禁止,凡是党章要求的带头先做,凡是党章禁止的坚决不做。每位共产党员要遵守廉洁纪律,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永葆清正本色。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力戒“宽松软”。“宽松软”就是对自身要求松懈、后劲疲软,没有对标党章最新要求和标准,没有承担起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对同志无原则的宽松放纵,对党员违纪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大是大非面前明哲保身、置身事外,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害人害己害党。“严紧硬”则要求党员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党组织敢抓敢管,从严管党治党担当敢为,紧跟紧随紧贴党章要求,时时对标,处处看齐,发现苗头及时提醒,避免小过错质变。面对损害党的形象的“害群之马”,面对侵害党的肌体的“蛀虫”,面对吃饭砸锅的“两面人”,纪委要态度坚决、执纪过硬,敢于斗争到底,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无愧于党和人民。

党要管党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仅需要党员自身遵守党章党纪,同时也需要全体党员强化责任担当,需要各级党组织力戒“宽松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要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严紧硬”成为党内常态,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党章之所以能够得到党员的一致认同和普遍遵循,就在于修改完善中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把握不断深入,对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认识境界不断提升。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重要目的,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规律性认识和政治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学习遵守党章的自觉性,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作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篇章的根本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