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述兴:知识产权的理论与实践(3)

五、知识产权对个人的重要性

为了个人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提高知识水平。只有知识水平提高了,我们才可以创造更多的科技技术、文学艺术作品,才可以去创新、创业,才可以设计更多的商标并把产品推向市场。所以,知识产权制度是我们个人在社会上致胜、致富的法宝。

在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之间也是有强弱之分的,当然这个强弱比较可能有很多标准、很多规则,但是有一种标准是很多人都认可的,那就是谁最有财富。知识经济时代的财富来源于什么?来源于科技、知识,来源于创新创造。科技、知识带来的财富靠什么保障?靠知识产权制度。从一些熟知知名作家、网络作家、演艺明星以及身边的有所成就的自由工作者的经历来看,能够改变我们的命运、改变我们的生活状态、为我们创造财富的,正是每个人的知识和创造。那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成功的重要要素也是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我们的大脑、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创新创造是我们获得财富与力量的关键,而知识产权制度正是这些成果与利益的保障。也正因知识产权制度的存在,我们可以轻松地把创新成果变成财富。

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既使得我们的创新成果得到社会与他人的尊重,也教会我们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我们要养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养成使用他人成果要征得同意与付费的习惯。

六、知识产权与人类社会的未来

面对知识产权制度与发展中的人类社会,我们需要思考几个问题:知识产权制度是否让国家强大了,是否让个人强大了;强大的“我们”怎样对待这个世界,对待那些不比我们强大的国家与个人。

中国近两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不强大就可能毁灭,“落后就要挨打”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国家的强大指的是工业上的强大,实质上就是科学技术的强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未来是知识、创新推动经济的时代,我们要以创新保生存、促发展。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发创新能力的关键。在现代社会,在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下,科技、市场和知识产权制度是国家强大的三大法宝。三者有一个共同的根源——现代意识,即尊重创新并发挥最大潜能去创新。

通过知识产权制度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强大的国家要如何立于世界,如何对待那些不比我们强大的国家?我们提出“永远不称霸”,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近几年又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蓝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永远不称霸”、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一脉相承的。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的原则,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从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出发,结合知识产权制度与我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历史,从六个方面讲述了“知识产权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并回答了李约瑟难题与钱学森之问:之所以有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症结就在知识产权制度上。历史发展到今天,知识产权已经成为第一财产权制度。不论对国家还是个人,知识产权制度都非常重要。我们要尊重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制度是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我们要养成这样的习惯。

林肯有一句名言:专利制度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知识产权制度可以为人类的创造力提供更多的激励因素,为脑力工作者插上了资本的翅膀,为个人的致富提供了无穷的机会,为我们的未来提供了无限畅想的空间。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持下,中国将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知识产权将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知识产权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只有靠知识产权制度去激发科学技术的发展、激发创新创造,中国的未来才是充满机会的。我们现在正走在这样一条道路上。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