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述兴:知识产权的理论与实践(2)

三、知识产权是当今社会第一财产权

财产权制度的两大核心,一是物权制度,二是知识产权制度。在人类漫长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更多依赖的是物权制度。知识产权制度在这个世界上大约有四百年的历史,是人类物质财产、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产生的。然而,在当今社会,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第一财产权。

第一,知识产权是民事权利。知识产权所反应和调整的社会关系是平等的,具备民事权利的最本质的特征。知识产权与物权属于同一逻辑层次,是同一序列的民事财产权。在司法体系中,私权始终居于目的、实体、主体第一性的地位,公权力则居于手段、程序、辅助第二性的地位。认为知识产权因为需要国家强制力来保护而属于公权力的观点是不成立的。和物权是私权一样,知识产权也是私权,两者共同构成了现代的财产权制度。

第二,知识、技术是财产的真正来源。知识、技术是一切财产形态的核心和决定因素,是最终导致矿石成为黄金的“点金术”。这个“点金术”指的就是科学、技术、创造性智力成果,也就是知识产权的客体。人类社会发展到现在,为什么近四百年才产生知识产权制度。在农业经济时代,人们关注的是黄金的价值而忽视“点金术”的价值。在工业文明时代,“点金术”和黄金开始慢慢分离,黄金受物权法保护,保护“点金术”的法律制度也慢慢产生了,也就是知识产权制度。在知识经济时代、互联网时代,知识、技术跃升为先于、优于、重于物质财产的最重要、最核心的财产形态。数十年前,世界上富可敌国的往往是汽车大王、钢铁大王、铁路大王;而今天,苹果、微软、谷歌、三星、华为、阿里巴巴等以知识、技术为财富核心的企业成为了排行榜的前列。一系列历史轨迹告诉我们,从以前到今天,从物质到知识,从物权到知识产权,重要性逐渐发生易位。知识产权取代物权,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财产形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第三,知识技术和商业标记在现代社会的财产计量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绝对多数的份额。在当今社会,物质财产价值上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来自知识、技术和工商业标记。知识技术创新能力最强、商标价值最高的国家,也一定是最富有的国家。由此,可以发现,人类的经济活动本质上是由知识、技术决定和主导的物质活动。知识、技术和工商业标记是财富的价值主体,自然界固有的作为财产载体的物质材料只是财富的附加值。

在现代社会,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财产的基础与核心。在民事财产制度体系中,知识产权是位列第一位的财产权利,符合逻辑、符合现实。知识产权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是现代社会最基础、最重要的财产制度之一,是一个日益国际化、全球化的规范系统、理论系统、知识系统和文化系统,也是现代人类基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

四、知识产权对国家的重要性

知识产权是国家强大的法宝。美国之所以现在很强大,是因为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最先进的科技就要通过知识产权制度保护。我们也有知识产权国家战略,提出重视创新、创业、科学发展等。一个国家要强大,就必须重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制度是强国的战略。我们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当今,国与国之间实力的对比,起根本作用的是科学技术,而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正是知识产权制度。所以,知识产权是强国的利器。

第一,知识产权制度,既是制度文明的典范,也是激发创造力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加速器。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是劳动者的解放,是人的解放。知识产权制度在促进人的解放、加速生产力的发展、增强国家竞争力方面,起到了伟大的作用。国外几百年的实践、我们国家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了知识产权制度是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也为我们创造了与外部世界平等交流的条件。

第二,知识产权是现代社会的基础设施,是现代性的基本标志。知识产权制度就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下水管道,是基础设施。生产力的发展,既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也依赖于社会制度的不断革新,还要仰仗价值观念的更新。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和技术创造日新月异,已成为求强致富的核心要素。新知识、新技术要切实转化为财产、生产力,片刻也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

第三,知识产权制度是经济领域的世界杯,是一个国家经济融入世界体系的入场券。知识产权制度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全球化。各国任何知识产权方面的规范的制定,都必须顾及国际共同认证,参酌国际条约和发达国家的知识产权制度。当今世界没有知识产权就无法建立稳定的经济秩序,社会生产的运作机制也难以维系。全球化、国际化使得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国与国之间总要有一些共同认可的制度、规则,而知识产权正是最国际化的制度、规则。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