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荆楚战“疫”直击

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荆楚战“疫”直击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全面动员,投身这场必须打赢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疫情核心区、防控主战场的湖北,全力开展救治感染患者、切断传染途径、保障物资供应等工作,八方驰援,同舟共济,全力投入这场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 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这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

2019年12月,武汉突然出现多名严重肺炎患者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不断扩散,感染人数不断增加。截至今年1月26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23例。

这是一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机理尚不清楚,给防控带来重重挑战。医院一时人满为患,医护人员不堪重负。又逢春节假期,工厂车间停产、物流运输歇业,造成各类防护物资短缺。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

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近年来,春运期间湖北客运量超过6000万人次。春运高人口流动,高人员密集,对防控疫情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党中央高度重视湖北疫情防控。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决定,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会议指出,湖北省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对所有患者进行集中隔离救治,对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采取居家医学管理,对进出武汉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荆楚大地,全面动员!

湖北全省启动一级响应机制,全省进入一级战备状态,联防联控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要求,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现场,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在现场忙碌,不分昼夜。两院建成后,两千多张床位将在2月5日前投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湖北已组织腾退床位上万张,调配近800名医生支援定点医院。全省已设立112个定点医院,一律无条件收治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后由地方政府负担。

——全力以赴,切断传染路径。“爷爷奶奶拜年啦,疫情结束后再来看您。”除夕夜,武汉“白领”周运华通过视频向亲友拜年。由于疫情影响,出城通道封闭,周运华和众多武汉人选择这种方式问候亲人。疫情影响一时出行,却无法阻断亲情。

自23日武汉市暂时关闭离汉通道以来,湖北17个市州已全部采取通道查控、停运公共交通等封控措施,全面启动社区、村组防控工作,引导居民少聚集、戴口罩,全方位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全力以赴,保障物资供应。位于江汉平原的仙桃彭场镇誉诚无纺布公司车间内,机器重新开动,一片忙碌景象。眼下,仙桃市内已有35家企业复产,全力生产口罩、手套、防护服等物资。

铁路、民航、公路陆续开通“绿色通道”,社会各方捐资捐物,输送大量紧缺物资。防护服、N95口罩、米面油等物资,正源源不断运往疫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