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繁荣与兴盛

摘要: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因、坚定文化自信的基本要求、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础四个方面出发,深刻探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与兴盛”这一主题。

一、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内涵

(一)文化的内涵

文化是什么,我们可以简要概括为几个层面:一种哲学、一种人文精神、一种教化思想、一种道德理念和行为规范。我们常说的“文以化人”就涉及人文精神,要有一种人文关怀精神,同时也要有教化的思想,对广大的人民群众进行文化教育。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角度来讲,文化属于思想上层建筑,在阶级社会中是有阶级性的,不同阶级谈的文化具有不同的内涵。此外,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和内容。各国纷纷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为主要发展战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具体就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从需求层面来谈文化,文化是人民群众的一种需求。物质需求是第一位的,吃上饭是最主要的,所以说“民以食为天”。但是,这并不是说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就是可有可无的,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就是思想文化,文化的灵魂就是思想体现出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他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中说:“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所以说,文化的内涵就决定了其重要性,即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文化自信”中的文化,不是泛指世界上的一切文化,而是特指“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的“中华文化”,它既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人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正如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实际上可以说是共产党人的一种精神追求,在传承、借鉴和创新中坚定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地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二、坚定文化自信的原因

坚定文化自信有一个为什么的问题,即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可以总结出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文化自信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事关民族复兴

文化蕴育一个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广大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部分。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二十世纪五十、六十年代,随着资本主义殖民体系的土崩瓦解,很多发展中国家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其中很多国家在精神上并没有赢得独立,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的文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背叛了自己的文化。由此,他们在政治上追随西方的制度,导致了政治动荡、经济衰退、社会分裂、民族冲突等现象。这些国家陷入乱局的深层次原因就是没有文化自信。不能继承本国的优秀文化,道路就必然没有深厚、纯正的基础,政局也就很容易摇摆、动荡。所以说,我们提倡向西方学习、借鉴西方文明,包括学习一些制度层面的有益成果,但是从来都要保持独立自主,这是我们自身的立足点。

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有了精神支撑、精神纽带,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一直延续到今天,成为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民族、世界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这个需要我们深刻把握,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意味着各个方面都要强起来,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