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创新模式防疫情保供应

北京创新模式防疫情保供应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商务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指导各区商务局、相关大型连锁企业创新经营模式,防疫情保供应。

菜篮子是老百姓关心的重点,疫情还在发展,蔬菜能不能吃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17家备案的蔬菜直通车企业拥有规范化蔬菜直通车344辆,服务社区460余个,疫情期间新增服务社区20余个,每天预留40辆左右蔬菜直通车作为应急备用车辆,做好蔬菜缺货的兜底准备。

在西城区,依托百姓生活服务中心,企业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上门服务。一些百姓服务网点制作微信订单小程序,让有需求的居民通过扫码建立果蔬配送微信群,当晚接单,第二天配送。据了解,目前西城区近50家大超市、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已开展网上订单配送服务。

依托居(村)委会,大兴区建立“点对点”送货上门服务。大兴区商务部门牵头组织区企业,结合各镇街报送的商品需求、市民12345反馈诉求等,建立小、快、便的应急“点对点”直通车供应机制,安排直通车为瀛海、亦庄等50余个小区提供购菜需求。

大型零售商也在此时大显神通,物美、多点联合推出“物美多点社区抗疫服务站”,目前已在石景山区、房山区的部分社区开始试点运行。为满足百姓一站式购物需求,多点利用大数据选取百姓日常需要的最基本的居家生活的必须商品,分为几档套餐供市民选择。

在电商平台上,盒马鲜生通过App或电话与消费者确认交货时间和小区外暂存放处,并向消费者提供配送员体温检测记录,全程与消费者零接触。美团集团发布《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紧急调度智能取餐柜等无接触服务设备,加快市场投放。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