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魂

【2020-01】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魂

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方法和路径,使得党建引领不再是一个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抽象概念,而是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组织动员力、群众感召力和制度执行力。

党建引领是中国基层治理的最大优势

中国基层治理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根基。中国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运行方式,它“特”就“特”在是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这是其他国家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南广阳城村的实践,再次有力证明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中国基层社会,坚持党组织领导地位,并非来自单纯的理论推演或者政治强力推动,而是中国基层治理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是符合中国文化和中国国情的最优制度安排。这是凝聚基层群众共识的需要。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城市,随着人口流动的日益频繁和就业方式的日益多样,传统的单位制城市社会结构已经基本解体,“陌生人”社会的雏形基本建构起来,迫切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区域内的人群凝聚起来。这个作用,只有党的基层组织能够胜任。这是公共利益最大化的需要。在现代城市社区,由于密集的人口居住在单位空间内,必然产生大量的公共利益问题。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基层组织是履行这个职能的不二选择。这是处理复杂矛盾和协调重大利益关系的需要。基层治理中,存在许多单靠社区自身无法解决的复杂问题,需要上级或者区域外的力量介入。由于党组织的全覆盖特征,在面临这些问题的时候则可以通过协调上级党组织或者区域外党组织进行介入。北京市的“吹哨报到”改革和“接诉即办”机制,就是发挥党组织全方位协同作用的典范。在首都基层治理中更加需要发扬党建引领优势。由于首都基层治理的特殊敏感性和窗口示范作用,做好首都的基层治理工作意义重大。实践证明,没有基层党组织的强有力领导,做好首都基层治理几乎不可能。南广阳城村作为首都一个基层社区,它自身治理的演化过程,也充分证明了基层党组织作用的不可替代性。

党建引领必须选择正确的方法和路径

党建引领是一个宏观概念,是一种政策指引。由于基层情况的复杂性,以及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等在基层社会错综复杂的相互嵌入,使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成为一个十分复杂的实践课题,需要基层联系实际加以创新运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在南广阳城村的实践中,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始终定位得十分准确,是引领,是引导,而不是代替包办,始终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为前提。比如在处理物业问题上、在处理停车问题上、在小区的治安消防问题上,党组织始终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弥合分歧、形成共识作为决策的前提条件。虽然有些决策开始的时候群众并不认可,但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引导群众参与其中,甚至主动提出改革方案,最终取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样的决策也才具有了生命力。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小区治理,没有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几乎全是百姓日常生活中面临的琐碎事情。这些问题需要认真钻研,分析其产生的原因机理,创造性地拿出解决方案。比如南广阳城村的人脸识别系统。这样的微创新,其实并不难,但为什么其他社区很少运用呢?关键还是创新意识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缺乏科技素养,更缺少为人民服务的紧迫感责任感。必须坚持利益分析。马克思曾经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基层治理,涉及百姓切身利益,更需注重利益分析法,站在成本核算的角度,站在群众需求的角度,站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公共利益和个体利益相结合的角度,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利益的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才能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广阳经验的一个亮点就是通过利益分析,有效引导居民养成了合理付费的市场意识。比如面对全市普遍存在的物业收费难的问题所采取的物业费返还改革,既培养了居民的自治意识,也培养了市场观念。必须坚持自身过硬。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主要靠两条,一是典型示范,善于发挥榜样的作用,通过领导带头、榜样示范、典型带动,达到教育引导全员参与的功能效应;二是坚守初心,党的组织和党组织内的各个成员一心为党为民,没有私心杂念,只有初心不改、心无旁骛的党组织才能暖心服众,群众才能真心相信党,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是党建引领的关键因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办好基层治理的事情,关键在人。制度再好,治理体系再完备,如果人的素质和能力跟不上,也不可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在南广阳城村治理当中,无论是民主协商、移风易俗等“大事”,还是不随地吐痰、养狗交押金等“小事”,背后都能看到一支精干的基层干部队伍的身影。必须有一个素质和能力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同全国许多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样,南广阳城村也有一位优秀的支部书记石印起。石印起温文尔雅,思路清晰、办事果断,廉洁奉公、作风过硬。在物业费改革过程中,他曾多次遭遇村民误解甚至威胁,有人直言“我要举报你贪污腐败”。石印起毫无惧色:“正好,我说自己干净没有用,来人查清楚更好。”正是这样的正气和底气,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信服。必须有个团结干事的班子。南广阳城村党支部的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很好,凡是集体决定的事情,班子成员必须冲在一线,大家团结一致、相互补台,体现出很强的大局观念和集体意识,作为基层领导核心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强烈的制度意识。现代社会治理,离不开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在基层治理过程中,无论是运用法律解决问题,还是靠村规民约移风易俗,都需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遵守制度规定,带头尊崇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坚决维护各项制度。这是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防止“破窗效应”和“公地悲剧”的最有效手段。总之,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基层治理的水平,我们要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带头人培养作为基层治理的基础工程,完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全链条,让更多基层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涌现,带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作者简介:王大广,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