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协商民主 契约治村 不诉自办

【2020-01】协商民主 契约治村 不诉自办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广阳经验

2019年11月25日,作为北京市宣讲团成员,我到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向村民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意外发现了一个基层治理的模范。随后,我三次深入南广阳城村调研,并拟定南广阳城之谜、这里的革命静悄悄、这里的治理靠契约、这里的物业没纠纷、这里的车辆不乱停、这里的地上不吐痰、这里的电梯无广告、这里养狗交押金等28个题目,派遣8名记者到南广阳城村蹲点采访。南广阳从乱到治,历时10年,并无惊天动地之举,做的尽是日常生活中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解决的是城市治理应该解决却又没有解决好的大问题。

广阳经验的基本内涵

南广阳城村是农村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中乡村治理的成功范例。南广阳城村的巨变,始于平安保险公司职员石印起被村民请回村当书记,也始于随后的征地拆迁。

支部领导的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征地拆迁往往是众人的事。10年前,由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需要,南广阳城村被动走上城市化进程。2009年3月拆迁21个宅院,2010年10月整村拆迁,2012年9月回迁楼奠基,2016年9月村民回迁。这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是一件涉及每家每户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一桩脱胎换骨的难事。党支部书记石印起为人谦和,遇事谨慎,思维缜密,作风民主,言谈举止中常常带有一种小姑娘似的腼腆,不是那种家长制、一言堂、独断专行的霸道型农村支部书记。所有涉及人、财、物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都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代表、后群众”的方式,经过充分酝酿、反复商量以后,按照多数人的意志作决定。十年磨一剑,南广阳城村党支部立足长远,超前谋划,变被动为主动,改粗放为精细,用协商民主的方式,成功破解了在城市化的同时平稳、有序、和谐地实现现代化的难题。

党员带头的契约治村。小治治事,中治治人,大治治制。南广阳城村党支部深谙此道,在搬迁上楼前夕,三下三上,反复斟酌、酝酿、协商,于2016年7月22日,颁布了小区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以南广阳城村党支部、村委会致村民的一封信的形式,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同意后生效,共8章25条,涉及治安管理、环境保护、清洁卫生管理、停车管理、消防和电梯管理、房屋使用及出租管理、惩罚,号称“小宪法”。有关禁养宠物、垃圾处理、楼道管理、孕妇停车、物业费收缴等方面的具体办法,均由村“两委”根据这个“小宪法”提出具体管理措施,交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以后付诸实施。全村33名党员率先垂范,无一例外,按照“一人、一户、一族”的模式,先管好自己,再管好自己一家人,再管好自己一族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全村参与的群众自治。上下同欲者胜。农村城市化不是简单的搬迁上楼,是一种脱胎换骨、洗心革面的思想观念革命、生活方式革命和生产方式革命,农民不是在城市化大潮中新生,就是被城市化冲击波吞没。南广阳城村的城市化包括拆村、建村、治村三个阶段,每走一步都涉及村民重大利益,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动全村群众积极参与,从征地拆迁的补偿方案,到规划设计的选址定户型,到建筑施工的工程监理,到新入住小区管理的规章制度,党员和村民代表全过程、全方位参与。高度的群众自治,带来高度的群众满意和群众认可,也带来全村男女老幼的自豪感、归属感、凝聚力和同心同德、上下同欲。

广阳经验的理论逻辑

广阳经验是好书记、好班子、好规矩、好习惯、好村民、好村风的集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益探索,是“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之后,一种“不诉自办”的新境界。

党建引领是基层治理之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治理也不例外。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一心为公,毫无自私自利之意,用自己的人格、党性和乡情,去感染、团结、凝聚、带动全村党员及全村群众。南广阳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里的大事小情、吃喝拉撒,无所不在。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支部无一遗漏,再远也要准时送去生日蛋糕和生日礼金;村里的物业之所以没纠纷,也是因为村“两委”成员义务劳动,亲自领导并参与小区物业管理。南广阳城村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分片包干、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及时反映群众意愿、做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者,又责任到人、无条件执行村党支部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作出的集体决策、作集体决策的坚定执行者。南广阳城村的经验是,书记真为民,支部真管事,党员真带头。

协商民主是基层治理之本。民主是多数人当家作主,协商民主就是多数人商量着当家作主。10年来,南广阳城村的所有重要决策都是协商民主的产物,南广阳城村的治理成效也都是协商民主的结果。南广阳城村的协商民主,实质就是用全体村民参与研究制定的契约管理南广阳人自己的事。这个过程既产生一种履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内生动力,也产生一种违约的耻辱感和内生约束力。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石印起说,协商民主是个倍增器,也是个减压阀。南广阳城村的经验是,真民主,真集中,真民主集中。

契约治心是基层治理之道。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契约管内心、管自愿,没有契约就没有自觉。南广阳城村的成功,从方法上说是靠契约管人,靠契约管事,靠契约治理,用契约将村“两委”与村民群众结成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其中,管总的契约是那封规范小区管理的,由全村18岁以上村民逐一签字认同的,党支部、村委会致村民的一封信。在日常治理中规范村民公共行为的,是由村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若干具体契约,如“关于村民违反房屋出租规定的惩罚办法”“关于车位管理的决议”“关于物业管理与卫生费收缴的决议”“关于电梯维护保养的决议”“关于养宠物的补充规定”等等。南广阳城村在民主协商中精心制定这些契约,又在民主监督中一丝不苟地执行这些契约。南广阳城村的经验是,一个有契约的地方,一个按契约治理的地方,一个违约必罚、违约认罚,但处罚很少的地方。

群众自治是基层治理之基。国家治理的基础是基层治理,基层治理的关键又是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近年来,北京在基层治理问题上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回天有我”“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就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亲自领导的成功实践。广阳经验的意义,在于深化了这些实践,并达到了一种“呼叫政府为我治理”到“自己动手为自己治理”的新境界。南广阳城村的经验,是党建引领下的群众自治,是党建引领下动员群众、组织群众进行的精治、共治、善治。

广阳经验的精神价值

南广阳城村不大,只有1个小区、3栋楼、360套房。南广阳城村的人口也不多,本村村民585人,外来租户132户、418人,一共1003人。但是,这个小村子办成了一件大事情,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首都治理,增添了一抹亮色。

广阳经验是南广阳城村的农民在城市化大潮洗涤中的一种革心。城市化、现代化是农村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治理结构的一种革命,也是农民就业方式、生活方式及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心智模式的一种飞跃。南广阳人不抗拒、不观望、不等待,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兴高采烈、步伐坚定、紧张而有序地把一个京郊村庄改造成城市小区,完成了从乡下人到城里人的转变,变“京郊农民之心”为“首都首善市民之心”,成功解决了许多城里人至今也没有解决好的小区治理的诸多疑难杂症。这种用自我革命的办法革心的精神不朽。

广阳经验是南广阳城村的农民在协商民主的探索中的一种革制。中国君主专制2000多年,社会基础便是中国农村当年的血亲宗法制。成功地向宗法习惯开战,主要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事情。时至今日,家长制、一言堂、独断专行,在各地农村并不少见。南广阳城村有四个大姓,石家是单门独户。在这种局面之下,支部书记石印起,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南广阳城村城市化、现代化的过程中改制革新,移风易俗,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制度变契约,命令变协商,一纸契约,让规矩从墙上走到心里,从单向强制走到双向自觉,其成功密码就是协商民主。这种用协商民主的办法革制的精神不朽。

广阳经验是南广阳城村的农民在基层自治的实践中的一种革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农民有许多天生的美德,也有不少不好的习惯。在短短10年里,准确地说是3年时间内革除陈规旧俗,做到治理靠契约、物业没纠纷、车辆不乱停、地上不吐痰、楼道像客厅、电梯无广告、养狗交押金、租户不想走……绝非易事。如果没有全村群众的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和高度觉悟,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这种用基层自治的办法革俗的精神不朽。

协商民主,契约治村,不诉自办,自治、精治、共治、善治,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创造了一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广阳经验。广阳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是首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成功探索,是“回天有我”行动的姊妹篇,是“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的一种深化和补充。广阳经验的内涵是党建引领的协商民主,契约治村,群众自治。广阳经验的精髓是自治从契约做起,精治从小事做起,共治从每家每户做起,善治从人的心灵做起。广阳经验的实质是不等不靠,不诉自办,自己的事自己做,即:党支部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在法律的框架内议定自己认可的契约,再用自己议定的契约治理自己共同的家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