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心与中国紧紧相连”

“我们的心与中国紧紧相连”

日前,俄罗斯古斯里琴与中国古琴博物馆在莫斯科正式开馆。开馆仪式上,中俄传统乐器同室演奏,古斯里琴琴音清脆、中国古琴悠扬婉转,两国观众齐聚一堂,高山流水的知音佳话在俄罗斯上演。

这是一场特别的开馆仪式。仪式上播放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视频。博物馆创始人、馆长沙布罗夫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古琴还没来得及运来,但他们依然决定此时开馆。“中国人民正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们想借此表达对中国的支持。”

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和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尼娜在仪式上表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曾战胜过无数困难,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俄罗斯民族志学者、歌手斯塔罗思京表示,音乐具有治愈功能,在这个特殊时期,希望能以此鼓励和支持中国朋友早日战胜疫情。

博物馆设有俄罗斯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两个展区,每件乐器都配有详细的中俄文介绍,未来将有15架古琴在这里展出。

沙布罗夫介绍说,他在参观中国龙人古琴文化村时,观看了中国匠人斫琴的过程,发现俄罗斯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有异曲同工之处,因而萌生了将中国古琴介绍给俄罗斯民众的想法。

现场观众尤莉雅说:“文化与艺术交流让我们有了相通的情感。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的心与中国紧紧相连,坚信中国一定能度过这个艰难时刻。”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