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新华网评:以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疫情险峻,生命重于泰山,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各地各部门都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与时间赛跑,和疫情决战,闻令而行,挺膺负责,坚决打赢这场紧急、严峻、艰巨、毫无退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土有责,毫不懈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地各部门都要扛起责任,“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写出合格答卷,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做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硬肩膀”。

措施有力,精准施策。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事关全局,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其他所有省份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和防控,严格隔离确诊患者,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各市县乡(镇)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必要时立即启动。

防控有序,科学有效。疫情防控,科学为要,决不是单凭一腔热情即可奏效,一定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原则,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要着眼于“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要着力于“源”,加大对重点场所特别是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的监管和卫生学处置力度,加强源头防控;对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以及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采取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必要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就地留观。

虑患有备,加强保障。人员方面,要尽快充实医疗救治队伍力量,把地方和军队医疗资源统筹起来,合理使用,形成合力。同时,关心和保护好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诊疗方面,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尽快明确诊疗程序、有效治疗药物、重症病人的抢救措施。费用方面,要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得到及时救治。舆情方面,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

守土有责、措施有力、防控有序、虑患有备,以这四“有”状态投身疫情防控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必将会被战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