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当前经济金融形势(2)

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总结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总基调、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9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从2019年工作目标来看,第一,把就业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提前完成了2019年的就业目标。第二,提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从目前来看,减税降费工作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第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把补短版和稳增长更好地结合起来,补短版的几个重要方面包括: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这些方面在2019年都作了大量工作,2019年的工作任务也基本如期完成。第四,要稳定消费。从我国目前的经济结构变化来看,消费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因此稳定消费对于我国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尽管2019年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但是在稳定消费方面我们仍然采取了多项工作措施,包括提出网络消费、服务消费的升级考虑,加强消费者的保护,从而形成更好的消费环境,同时也通过对消费理念的引导,让消费者能够更加健康、理性地消费,提升消费质量。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是总体判断。

从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来看,我国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合理的区间,经济发展的大盘相当稳定,包括生产需求在持续扩大,就业、物价也都基本稳定,经济结构在持续地调整和优化,新动能增长也比较快,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平稳的状态。从政策层面来讲,2019年以来灵活运用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一方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另一方面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两个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发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加大对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支出的支持,稳定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和微调。2019年以来,我国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对一些薄弱的、急需支持的领域进行调节,同时,对一些小微企业、“三农”等民生领域进行定向奖补,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力度,用改革的方法来引导市场率的下调,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在政策的支持下,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我国仍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在经济增长中,内需成为一个重要力量,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的潜力不断释放。特别是消费的需求,通过采取种种措施不断激发内需,充分发挥了我国市场规模大、消费数量众多的特点,消费升级在不断推进,通过稳定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从数据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1.6%、11.1%。旅游消费呈现出旺盛增长的局面,“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同比增长7.81%。总的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5%,比资本形成的贡献率高得多。消费已经成为稳定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力量。同时,消费的增长也给其他方面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持,包括对投资也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一些新兴领域内需在2019年也迅速增长,比如在生态保护领域、环境治理领域、教育领域的投资增速都非常快。总体来看,我们充分发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我国消费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在产业领域,产业发展也不断升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各种优质农产品种植和产量不断扩大。此外,我们实施了重大技术改造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适应投资和消费的新的升级,增加了有效供给。特别是高新技术服务业领域的投资增速比较快,2019年前三季度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3.8%,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也较快,3D打印、机器人、智能设备等领域的产能增长尤其快。网上零售增长也非常快,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9.5%。

同时,2019年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各项区域经济的发展规划得以推出并落实。民生保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包括就业、医疗、健康、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在2019年都取得了重要成果。三大攻坚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在2019年取得了重要成就,金融风险防控方面取得的成绩也很突出。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要做好工作预案。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