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当前经济金融形势(3)

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重点

从总的思路来看,实现2020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增长速度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此外还有更加广泛的目标和要求。

具体来看,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当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不只是简单地从经济增长速度、规模来考察,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实现经济增长。在“稳”字当头的情况下,还要形成经济增长更加突出的新的活力,在某些激发微观经济的动力方面、创新能力的建设方面要有更加积极的措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要持续发力,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升经济质量和扩大、增加经济创新的能力,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可以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2020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目标。

我们不仅要看到面临的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还要看到很多好的条件和基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一定要坚持用辩证思维来看待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只有办好了自己的事情,我们才能够应对压力和挑战,才能够无惧外部变化。

从政策来讲,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特别是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要做更多工作。我们提出了很多区域发展规划,这些规划也是我们花了大力气、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和准备工作来制定的,这些区域发展规划为不同地区能够更好地找到自身发展方向和路径、整合配置好自己的资源提供了重要指导。那么,这些发展规划如何在2020年更好地落地、落实和推进,真正对各个区域的发展起到作用,也是2020年及以后经济工作领域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时,要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建设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而且我们也有了越来越好的基础,积累了越来越好的条件,关键就是怎样把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让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真正实现质量方面的提升和飞跃。

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我们也提出了很多工作目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要在2020年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和改革是密不可分的,开放首先带来了理念的变化,让我们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新的理念,同时也带来了其他方面的一系列变化,通过开放取长补短,学习别人的优势,引进和交流各种不一样的资源为我们所用,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动力。接下来就是怎样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来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从追求速度和规模转向追求质量和竞争能力,而更高水平的开放就是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的。2019年,无论是沿海地区还是内陆地区都推出了不少自贸区开放的新规划,怎样把这些规划落实好,真正实现高水平开放,实现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实现资源更加高效的配置,这些都是2020年的重要工作。

总体来看,2020年的工作将围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圆满收官来展开,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比较大,但是也有越来越好的条件、基础以及相应的环境。我们要充分落实好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已经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稳步地推进各项规划,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