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赵锡军:当前经济金融形势

1582261665(1)_副本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是当前经济金融形势。2019年,我国面临比较复杂的经济外部环境,政策方面也作了很多应对。根据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来看,我国圆满地完成了2019年经济工作目标。下面,我就当前经济工作形势和大家作一个简单交流。

首先,我们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来看宏观经济形势。国际上面临较复杂的局面,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2020年仍然面临很大压力,但也不乏有一些好的因素在发挥作用。第二,利率持续下降。很多发达国家,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都在不断调降利率,这也导致全球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负利率资产。第三,摩擦仍在加大。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的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首先是更多地考虑自身利益,提出美国优先,同时,在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特别是一些对外政策发生了较大的调整,美国不仅退出了很多全球性条约和机制,还不断挑起和其他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合作伙伴之间的争端,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这些要求,带来了美国和其他国家关系的紧张,在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都造成了紧张局面。第四,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2019年,各种各样因素的出现给全球投资者和全球金融市场都带来了很大影响。下面,我就这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前三季度都持续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直到第四季度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后,它才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作了一些修正。这表明全球经济总体压力还比较大。因为中美贸易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贸易关系之一,很多国家的贸易和中美贸易也有密切联系。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全球很多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都绕不开中国,也绕不开美国。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会给全球的生产、供应、贸易带来比较积极的推进作用和稳定作用。

具体来看,美国的经济虽然处于增长状态,但是经济增长速度从2019年第一季度3.2%的初值下调到2.7%后,在第二季度又下调到2.1%,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1.9%。2019年12月,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为美国201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的反弹创造了一些条件,最终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2.1%。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2019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是1.3%,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为1.2%。欧洲经济增速放缓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首先,德国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其经济在2019年受到较大压力,甚至陷入负增长状态。另外,受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影响,再加上欧债危机、欧洲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这些事件极大地影响了欧洲经济的增长。因此,即便欧洲央行不断推出宽松政策,包括进一步下调利率,但是对经济增长仍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从日本经济情况来看,日本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都是1%,从第三季度开始,受到贸易摩擦等各方面压力,经济增速依然没有太大起色和变化,尽管日本政府也采取了大量措施,但这些措施对投资和消费的刺激并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因此,就2019年总体形势判断,日本的经济增长速度并不高。

新兴市场国家2019年经济情况分化比较大,总体来看也比2018年面临更大的压力,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多个经济体都出现经济增速下滑,同时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这些国家也面临了比较大的资金流出的压力,阿根廷甚至出现了货币危机。总体来看,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经济增速普遍下滑的现象。

尽管全球面临较大的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但是各个国家都在努力应对这些压力和挑战。当然,各个国家的应对措施有一致的地方,也有不一致的地方,大部分发达国家采取了宽松政策,但这一政策具有两面性:有可能刺激投资或消费,带来经济增长;也有可能带来更大的通胀压力和货币贬值的压力。因此总体来看,全球经济都面临着风险和挑战。

由于经济下行中夹杂着贸易的不确定性和其他政策方面的变化,给全球金融市场也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其表现就是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可以看到,多个国家金融市场的主要指数或指标在2019年都表现出上下波动很大的情况,包括美国股市的代表性指数,即道琼斯指数,尽管它在一个高位运行,但是波动越来越大。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和对外贸易政策的变化,其国内金融市场的指标面临着上下波动的局面,特别是在一些关键时间节点上的波动更大。此外,随着特朗普发表的一些讲话,美国股市也会出现较大波动。

金融市场的一些主要指标,特别是股票价格指数的波动,使得一些风险较小的资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比如2019年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当然,黄金价格的上升也是受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但也反映出大家对其他资产,特别是股票类资产的担心忧虑,因而出现了转向风险相对较小的资产,黄金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资产。此外,负利率资产特别是一些比较好的债券,尽管它的利率是负的,但由于它抗风险,因此也获得了较多投资者的青睐。这也表明在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关心的并不是获得更高的收益,而是避免波动带来的损失。

与此同时,全球货币价值也在发生变化。尽管2019年美元整体延续了上升走势,但是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美元的走势也出现了较大波动。因为美元是全球通用货币,所以美元价值的不稳定也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很大影响,特别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大。一旦美元走强,就会吸引资金流向美国,那么很多国家就会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如果面临资金外流的压力比较大,就会给国内金融市场和国内经济带来很大影响,从而导致全球经济的不稳定。因此,美元的波动会给全球金融市场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在2019年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表现。第一,美国的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除了受到一些传统因素的影响以外,还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言论的影响。第二,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同涨同跌”的趋同性。第三,摩擦加大,表现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贸易、金融领域的摩擦在不断增加。此外,受国际经济、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也出现了较大波动。目前,我国在进一步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让汇率能够反映市场供求,同时也引导投资者能够做好汇率的风险管理工作。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中美关系,特别是对经贸关系新的认识和判断。中美关系是目前对全球来讲都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我国也非常重视中美关系。中国的经济还会持续增长,特别是当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接近美国经济规模时,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一系列关系可能都会受到考验。因此,我们要从经济版图的变化以及它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来综合认识和考察中美关系,以及这种关系给全球带来的新影响。从这一角度来讲,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美产业分工也在不断地调整,从互补性比较强走向了又互补又竞争的状态,甚至可能竞争性更大一些。这样一来,中美两国从经济方面到其他方面都要进行适应和调整。特别是就美国来讲,它现在还不是特别愿意接受中国经济发展接近美国的趋势,所以它会采取种种手段来干扰、影响甚至阻止我国经济发展的进程,对此我国要做好充分的预期和准备。总体来讲,我们要认识到中美贸易关系在发生着比较大的变化,美国不断地采取一些措施来干扰中国经济的增长,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应对好来自外部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