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学思维意识 提升科学思维能力

强化科学思维意识 提升科学思维能力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须树立的思维方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尤其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必须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又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要求,必须坚决防止任何侥幸心理和疏忽大意,注重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辩证思维,以科学的思维方式把“毫不放松”的防控要求落到实处,以“毫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强化战略思维,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党中央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针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领导和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一判断的提出同时也表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抓实抓牢,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抓实抓牢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中尽职尽责,就必须以与之相适应的战略思维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势头,去应对急难险重的防控工作,去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彻底战胜疫情的期盼。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战略思维的高度出发,只要全国疫情发展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只要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攻坚战还没有取得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在目前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就不会改变,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的战略自觉就坚决不能动摇。

强化系统思维,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策略和措施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防控工作得到有力开展,防控成效正逐步显现。总的看,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准确,各项工作部署及时,采取的策略和措施系统而有效。

对防控工作稍作回顾就可以看到,在防控工作启动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正是在这一认识前提下,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总体战,推动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系统化工作局面。具体来看,一方面,围绕着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并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等方面的系统性要求;另一方面,围绕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既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又要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工作并在防控工作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等方面的系统性要求。显然,这一系列要求和随之展开的疫情防控“组合拳”,既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性务实推进,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如何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给予的鲜明系统思维示范。

强化底线思维,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来势汹汹,而且更以其特殊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严峻地挑战着人类现有的医学认知和防控经验。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强调要“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稳住了湖北疫情,就稳定了全国大局”。这一系列重要指示表明,在目前还没有研制出直接有效的疫苗和药物的条件下,只有牢牢守住控制住疫情传染源和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底线,才能从根本上稳住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阵脚,从而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基础性条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正是立足于守好底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的。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要完善防控措施,加强重点群体管控,减少行走的传染源,减少人群流动和密切接触,坚决控制疫情发展,等等。从实际情况看,坚持底线思维不仅确保了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而且也必将为在后续工作中把“毫不放松”的要求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保证。

强化法治思维,切实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和保持社会稳定

这次疫情的暴发无疑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不论是城市公共卫生环境治理和公共卫生安全建设方面的滞后和隐患,还是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尤其是重点卫生防疫物资储备上的不足,包括在自媒体高度发达时代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上都显示出我们在相关领域的法治建设上还存在短板死角,现有的相关法治规范包括人们的法治意识还不足以使我们能够从各个层面完全有序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总结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和教训,一个突出的方面就在于,必须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以确保在特殊事件、特殊时期中能够有效有序有度地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和保持社会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和一些群众存在的焦虑、恐惧心理,党中央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要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权威信息,正视存在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着力稳定公众情绪。这一系列重要要求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融入了更多暖色调,营造了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浓厚氛围,也为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赋予了沉甸甸的任务。

强化辩证思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按照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无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明显影响,而疫情发展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更是使党中央不得不把防控疫情提到了当前“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在这种情况下,正确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广大党员干部战“疫”思维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中国是个大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为此,必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这一系列重大判断和工作指示,理清了做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展现了我们党在疫情应对上的辩证思维,也对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辩证思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系提供了及时的科学向导。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对广大党员干部在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上提出的新要求,是必须结合具体的工作任务予以具体把握和运用的思维指导。因此,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目前这样一个防控疫情的关键节点上,广大党员干部需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形势和具体特点,进一步强化科学思维意识,提升科学思维能力,从而切实把“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