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1故事·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二)

1图1故事·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二)

战疫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奔走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废寝忘食,牺牲小我利益勇往直前,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贡献力量。他们是为人父母、子女、丈夫或妻子,他们的样子是“守望、相助”。让我们向奔走在防疫一线的他们致敬!

11

XxjpsgC007112_20200215_PEPFN0A001

2月13日,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亮准备随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往机场,奔赴武汉。

今年36岁的周亮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他的妻子洪青青是一名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俩报名参加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得知周亮要去外地救治病人,7岁的女儿周若煦对他说:“爸爸,如果你成为一个‘上班高手’,我就送你礼物。”对于女儿的话,周亮有点不明白。他问女儿:“‘上班高手’是什么意思啊?”周若煦回答说:“‘上班高手’可以治好许多的病人,期待你的表现哦!”

2月13日,周亮启程随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他表示,自己会尽全力去救治病人,不让女儿的期待落空。

22

XxjpsgC007052_20200215_PEPFN0A001

2月14日,汪思在实验室中操作核酸提取仪。

今年24岁的汪思是一名“95后”,尽管工作才一年多,她却是这次战“疫”中离病毒最近的人之一。她是合肥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和同事们一起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她所在的公司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从2月8日起承接合肥、安庆、亳州、池州等安徽省多个城市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汪思和同事们采用三班倒24小时工作制,昼夜不停寻找病毒的踪迹,他们每天检测的标本超过2000例。

33

XxjpsgC007138_20200215_PEPFN0A001

2月14日,在湖北省孝感市疾控中心,李皓帮助即将进实验室的妻子在防护服上写名字。

孝感市疾控中心是湖北省孝感市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定点机构之一。李皓、曹婷夫妇是该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抗击疫情期间,34岁的李皓主要负责接收各个市区县送来的疑似样品及其运送、消毒工作,并承担了实验室医疗废弃物消毒处理和物资调配等工作,同时还要协助社区参加消毒作业。32岁的曹婷则在实验室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轮班对样品做核酸检测。

与这里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自1月25日起,李皓、曹婷加班加点,连续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目前,孝感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核酸日检测能力达到220份左右。为减少样品积压,实现样品检测日清零,这里的工作人员辛勤付出,坚守在抗击病毒的前沿。

44

XxjpsgC007162_20200219_PEPFN0A001

冯力敏在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实验室(2月18日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快速有效的筛查能让潜伏的传染源迅速被检出,有助于及时隔离、治疗,切断传染。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为复工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核酸检测的数量急剧增加,对检测能力和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在这背后,有许多像冯力敏这样在实验室里战“疫”的“病毒猎人”。

冯力敏是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技术主管、PCR检验员。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和双层手套,将全身包裹严实,实验室就是冯力敏的“主战场”。他现在每天至少在实验室中连续8小时进行样本核酸检测。他所在的小组8小时能完成检测900例样本。

春节期间,冯力敏是主动请缨返回岗位的。他说:“17年前非典的时候,我上高三,后来读大学我选择了医学。17年以后,能在这个关键时刻尽自己一份力,是我的责任,也是荣耀。”

55

XxjpsgC007087_20200223_PEPFN0A001

刘景仑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远程会诊(2月19日摄)。

42岁的刘景仑,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一名急诊重症医学科医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随重庆首批对口支援队进驻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并担任重症组组长。在孝感期间,刘景仑带领团队成员,与当地医护人员紧密协作,发挥专业所长,为重症患者保驾护航,全力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

根据当地救治工作特点,孝感市组建专家团队,形成巡视会诊机制。目前,巡视会诊成为刘景仑的主要任务。他需要前往不同县市的定点救治医院,为重症患者优化诊疗策略,如遇紧急情况也直接参与一线救治。

为充分发挥重庆后方技术优势,刘景仑还带领本地医生一起,多次开展远程会诊。“不仅要救人,还要带技术。”在他看来,医生在抗“疫”中分享经验,共同成长,也很重要。

66

XxjpsgC007629_20200222_PEPFN0A001

2月22日,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孙纯在联系工作事宜。除了病房工作之外,她还得在院内完成协调排班、做表上报等工作。

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护士长孙纯是首批进驻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务人员之一,她完成在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后,又回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继续坚守战“疫”一线。截至目前,她在疫情期间已护理各程度新冠肺炎患者167名。

77

XxjpsgC007058_20200224_PEPFN0A001

佘沙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2月23日摄)。

12年前,佘沙目睹医护人员如神兵天降,疗愈汶川的伤口。12年后,她多次申请,成为武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今年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两次主动请战后,她于2月2日随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到达武汉后,佘沙被分配在医疗队的驻点酒店负责院感与后勤工作。工作理顺后,佘沙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又三次申请去医院工作。2月11日,她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清洁区。但佘沙还不满足,又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

88

XxjpsgC007123_20200225_PEPFN0A001

2月24日,刘森波(左)与同事梅乙奇将收取的病毒样本转运至实验室。

46岁的退伍军人刘森波是一名“病毒样本快递员”。2月19日,他从广州来到武汉支援抗疫工作,并主动请缨承担高风险任务——武汉雷神山医院样本物流收取和运送工作。

刘森波每日要跑两趟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收取样本,为确保样本运输的安全性及密封性,样本首先经过标本袋加固包装后放于95Kpa罐内密封,再放置于专属武汉雷神山医院样本运输的UN2814铝合金的标本箱子中,样品清单需放在运输箱外层。最后经过多层的消毒后,刘森波要在半小时内把样本送到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服务机构之一、武汉金域医学公司核酸检测实验室。

刘森波说,以前入伍是为了守护国家安全,现在到武汉是为了守护国家健康。把每一位患者的样本尽快、安全送到实验室是我的职责。

 

内容来源:新华社

责编:刘佳星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