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振民: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与方略(3)

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键

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的第二、三、四部分,分别讲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过去,西方国家认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是冲突的,他们认为这三者没有办法实现统一。那么,到底能不能实现这三者的统一?如果这三者不能实现统一,我们就没有办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因此,这三者必须实现统一,缺一不可。如果做不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难以实现。下面,我谈一下我个人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第一,党的领导:必须有强大的领导力。古今中外,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发展强大、长治久安是靠敲锣打鼓、自由散漫实现的,实际上都是靠坚定、稳定、强大的领导力实现的。当今世界缺少的不是民主自由,关键是如何把人群组织起来。全国要有主心骨,这个主心骨在我国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国古代的治理体系,还是现代西方的治理体系,在他们的治理体系中都有一个骨干。有人说,美国、英国都不是一党制国家,他们每隔几年就更换一次执政党,我通过对英国、美国制度的多年观察和研究发现,他们无论是两党制还是多党制,其背后都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支撑力量,那就是他们的百年智库,这些百年智库为政党出主意、出思想,甚至培养政治人才,他们不因政党的改变而改变。因此,即使是英美等国,也有不变的支撑力量。

美国的精英也认识到中国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此他们在很多问题的处理上与过去有所不同,并且在很多时候集中力量攻击中国共产党,他们认识到党的领导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经常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同时,社会的进步还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来推动,无论是发展民主,还是建设法治,都是一样的。

第二,人民当家作主:知民情、懂民心、贴民意,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取信于民。法治和民主必须相结合,这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原因,也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第三,依法治国:善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思维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为了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一个制度化的方案。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庆祝澳门回归祖国1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

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我结合一些案例谈一些看法。

其一,法治政府。第一点,政府不在法律之外行政,依法行政是其行政的唯一方式,任何法律之外的行政都是非法的。行政机关首先要强调它是执法机关,法律和行政必须要统一,这个意识必须要确立。第二点,必须要有详尽、具体、充分的立法。需要注意的是,今天依然有些法规是没有主语的,不知道谁来负责执行这一法规。现在还存在的一个问题是,管人的法律很多,管行为的法律很少,而现代化的治理应该以管行为为主。第三点,要做到法律有规定的就要依法行政,依法行事。

其二,打造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也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第一点,很多一流的企业都不是政府管成一流的,恰恰相反,政府提供的只是全方位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没有违法,就不存在政府管理的问题;如果企业违法了,就由司法机关去管理,也不存在政府管理的问题。那么政府怎样管理企业?就是通过立法、修法等间接对企业进行管理。第二点,要对违法行为执法,而不是对合法行为执法,要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第三点,要严格保障人权,尤其是严格保障财产权和知识产权。第四点,办事要找律师,而不是找关系、找领导。如果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出现纠纷和问题找律师就可以解决。对于领导来讲,其主要精力和时间还是要用在打造一个好的制度和好的治理体系上面。当然,好的领导也很重要,领导也要解决个案,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打造好的制度和科学的治理体系,这才是根本。第五点,司法要系统性公正。第六点,善于通过“官告民”“民告民”解决社会矛盾纷争。“官”和“民”之间的纠纷和矛盾,如果直接由“官”来解决,有时候是不公正的。政府和公民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因此如果发生矛盾和纠纷,也应该通过诉讼的办法来解决。

第四,科学治理: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实现良好的治理。第一点,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第二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政府要广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人民,建设法治,完善党的领导。第三点,要想形成可长可久的治理体系,就必须是廉洁的治理体系。腐败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敌,那么怎样做到廉政?就是要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破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个千古难题,实现可长可久的治理,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必须建立在民主、法治基础之上,必须是科学的治理,要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实质,也是全国和地方治理现代化的根本。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