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振民:国家治理现代化——理念与方略(2)

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中外比较

关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可以从两个参照系来进行比较和讲解。

第一个参照系,中国古代国家治理的经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这里强调的“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建立在中国几千年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之上总结归纳出来的。

从夏商周开始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再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在数千年时间里,治理时间超过200年的朝代有很多个,如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清朝等,一个朝代能延续100年、200年甚至数百年,其中一定有完善的制度、发达的治理体系和较高的治理能力,这些很多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继承的,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其中很多的教训。比如,一个强大而持久的政权都有一套完善的法典,从郑国的邢鼎,到秦国的秦律,再到清朝的大清律,这些法典的历史传承值得我们去认真研究。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其中一定有它的道理和智慧,当然,中国古代有超过两百年的朝代,也有很多朝代是昙花一现,并且即使在超过两百年的朝代中,也有很多过了两百年就开始进入末期。比如,1644年清军入关,过了近200年,清朝发生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又过了近20年,清朝发生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最终难逃“历史周期率”的支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怎样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参考系,近现代人类政治文明进步的成果,主要从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所做的贡献来看。

2019年是英国治理体系确立330周年,这里的330周年是怎么算的?我是从1689年英国光荣革命后确立君主立宪制算起,到2019年正好是330年。也就是说,英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已经确立了330年,至今还在使用。2019年也是美国宪法生效230周年。但是,我们是否能说英国、美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已经破解了历史周期律的支配?还不能这样讲。因为现在无论是英国的制度还是美国的制度,他们的治理体系也都出现了很多问题,但是他们取得的很多经验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比如,英美等国对法治的重视,以及西方成熟的治理文明的成功经验等。当然,英美等国也走过一些弯路,也犯过很多错误,他们的治理体系也不是完美的,也出现过重大问题。

实际上,我国在对各方面制度的成熟定型上,在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上,主要还是立足于自我创新创造。我们既要继承中国优秀传统,也要学习借鉴西方的成功经验,但最为根本的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的艰苦探索和创新创造。

从宪法变迁的视角来看我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完善的过程。

宪法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法律载体。前面讲到,英国宪法已经使用300多年,美国宪法已经使用200多年,并且基本维持不变,这是他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成熟定型的法律体现,也是英美两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根本保障。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就是“五四宪法”的诞生,“五四宪法”也是新中国的第一部正式宪法。此后,我国在1975年和1978年又分别制定了两部宪法。1980年,中共中央决定对1978年宪法进行全面修改,经过两年时间完成了这一旷世工程,产生了1982年宪法。自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1982年宪法以来至今,1982年宪法依然是我国的现行宪法。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人类的很多发明创造都是为了征服自然,只有法治的发明是为了征服自己。1982年以来,我们党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按照宪法执政,我国治国理政越来越规范化,并逐步实现依宪执政、依宪治国,这是令人非常振奋的。

1982年宪法具有现代宪法应有的基本元素,为中国之治提供了最根本的制度框架和保障,值得我们珍惜并遵从、遵守。我们在坚持宪法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1982年宪法进行了五次修正,形成了在保持宪法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对宪法中需要与时俱进的内容进行及时修正的新模式。以上是从宪法的角度,来看我国制度和治理体系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定型完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不仅要富起来,还要强起来,而且还要可长可久,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而一个治理体系要实现既强又久,并不是只靠发展经济就能解决的,因此我们要推进法治建设。我们今天面临的法律问题要比30年前、40年前更复杂,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也是我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