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蒋建业: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创新发展

1545702371585

蒋建业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20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难度加大等重重困难,我们要重新认识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关注未来经济发展的问题与难关,即:从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关注点这三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创新发展”这一主题。

一、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目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也就是说,宏观上、微观上比较一致,都表现出较大的下行压力。好就好在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二是金融领域未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在金融国际化的背景下,我们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能力是较强的,这主要还是党的领导形成的特殊的制度防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金融领域还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及时、灵活的调整。

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们现在一定要重视这些年来积淀下来的社会金融风险问题,这是当前经济问题的重点。处理好我国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党中央、国务院所定的调子上来,也就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如何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名词到名词、概念到概念,靠西方的经济学解决不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因为西方的经济学只是对18、19世纪西方的经济现象的解释。中国要解决当前的问题,要做经济学研究,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与安排,加大以下几个方面的政策力度:

第一,宏观调整。我们要按照宏观的市场趋势与需求,作出相应的宏观上的调整,如钢铁产能等方面。这一工作我们这几年都在做,如今则要做到更深层次。

第二,机构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还要回到政府这一层面,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财政结构,如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分配、地方政府拓宽财政收入渠道、减少形象工程等,目的是缓解地方财政的问题;二是人员结构,主要是指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队伍等问题。

第三,融资难问题。这一问题的要点,还是较高的存贷差。我们要合理控制存贷差,既要维持其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又要缓解融资难问题。

第四,减税降费。目前企业的成本较高,主要包括税负、人工、场地以及环保等方面。也就是说,企业的成本是上行的,利润空间则是被压缩的。我们要解决这一问题,激活实体经济的运行。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