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点燃心灵的火种

雷锋精神,点燃心灵的火种

从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至今已57年。

57年,足以让一个懵懂少年满头白发;57年,也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时光流转,雷锋的青春模样在人们心中从未远去,雷锋精神在岁月的长河里永远闪亮。

57年里,他是那个领袖题词、媒体歌颂、人人学习的对象,也是杰出典型、伟大战士、时代楷模等一系列荣誉的拥有者。然而,剥离了所有这些外在的荣誉和头衔,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一名平凡的解放军战士,一个我们身边的热心小伙。

这个小伙,善良温厚,以助人为乐,“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他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乐观向上,对生活拥有极大的热情,他说:“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他在学习上有一种“钻”劲,工作之余写下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他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他有一股勇往直前、勇争第一的冲劲拼劲,在部队服役2年8个月,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他说:“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

走近雷锋,我们会发现这个22岁的年轻人就在我们身边。只不过他很早就找到了许多人为之探究一生的答案,那就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样的方式活着,并且付诸了行动,以22年的永恒青春,留在了人们心里。

深入地了解雷锋,我们会更深切地明白,为什么雷锋离开58年,他的榜样力量从未衰减,为什么雷锋精神的感召力始终镌刻在人们心中。学习雷锋,可以让我们收获更好的自己,在人人有爱的簇拥下让社会更有温度、在人人奉献的众志成城里让国家更有力量。

今天,一些人认为,社会环境变化了那么多,而且“这个时代涌现的英雄太多了,再谈雷锋缺乏新鲜感”;也有人觉得,“雷锋只适合仰视,无法复制”;还有的认为,“做好自己就是对社会做贡献,学雷锋实在有心无力”……

确实,这个时代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但雷锋则向我们提供了一个普通人做好事的行为范本,不必惊天动地,点滴即可成行。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善良的种子,只不过有人将它马上转变为行动,有人默默藏在心里。而雷锋用行动告诉人们,做好事,没有条件。雷锋的价值恰恰在于我们学习他没有门槛,人人可学、处处可为,而不是让人可望而不可即。

关爱与帮助他人,也是给自己力量。随着科学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与人之间似乎逐渐疏离,人们自我关注也更多。然而,一次疫情的考验让我们明白:做好自己当然重要,但是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用爱守望相助,才能一起渡过难关。一个小学生把舍不得花的压岁钱都捐给疫区;一位菜农师傅骑了40公里电动三轮车,为医疗队送去新鲜蔬菜;一位90后女孩主动加入“医护专车”志愿者车队,每天接送医护工作者上下班……疫情肆虐之际,没有什么能比看到这些爱与善意的信息更能点燃希望与信心的火种。

思想者温元凯说:“我愿意是火种,去点燃更多心灵。”雷锋精神,何尝不是一簇代代相传的火种。雷锋的善良和对他人的关爱,点亮自己,也照亮别人。今天为什么要学雷锋,其实我们倡导的就是一种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一种充满爱和温情的社会风尚。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有时候,学雷锋就是“搭把手、出份力”,就够了。如果更多的人愿意伸出手来,点点滴滴汇聚而成的社会正能量,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