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农时不负春

不负农时不负春

——陕西省汉中市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汉中,一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线”战斗已经打响。

在佛坪县岳坝镇女儿坝村,村党支部书记韩德全一边做着记录,一边提醒要去地里种洋芋的王大爷戴好口罩。

在汉中城固机场,勉县人陶玉斌坐上包机赶赴浙江义乌,继续做他的桶装水生意。

在汉中托普制药有限公司,王候生测完体温、走完6道消毒流程后走上了工作台。在这里,每天有1万瓶抗菌液被生产出来。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对当前疫情形势谨慎研判后,汉中市明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思路,安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抢抓农时 稳住“三农”基本盘

2月26日,在南郑区新集镇的一个无花果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对新栽植的无花果苗进行田间管护。“时间不等人,一开春我们就积极和当地协商准备恢复生产,组织附近村民来基地务工。目前基地里380多亩无花果已经栽植完毕。”瑞腾绿色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自武说。

汉中作为农业大市,以镇办、村(社区)为作战单元,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四支队伍”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截至2月28日,该市完成冬春灌小麦36万余亩,播种马铃薯58万亩,抢种速生蔬菜1万余亩。早春大棚蔬菜定植完成1.5万亩,蔬菜在田面积达17.53万亩,生猪存栏达99.39万头。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贫困群众心急如焚:外出打工怎么走?家里的脱贫产业怎么办?为此,汉中市出台援企稳岗21条措施和农民工返岗复工7条举措,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

截至2月28日,汉中市通过开展网上招聘“春风行动”、包机包车护送等方式,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2万人;给各县区拨付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13亿元,鼓励将中小型、简易工程项目发包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揽,以解决贫困群众增收问题。

精准施策 有序复工复产复市

2月24日,在汉中滨江新区,省级重点项目天汉文化公园开始有序复工。“目前复工的天汉文化公园A区景观项目有30人上岗。他们已全部通过‘陕西省来陕返陕人员健康二维码’进行了健康登记。”该项目相关负责人李超说,施工场地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设置了人员和物资专用通道。

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汉中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实行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一个行业一套办法。

稳抓项目复工:汉中建立重点项目专项推进机制,完善新开工项目容缺后补机制,加强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力促企业复产:汉中实行派驻联络员、监督员和日监测周通报制度,建立中小企业行业协会联络专班机制,开展上门服务……

推进服务业复市:汉中制定行业经营负面清单和六大类市场主体责任清单,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建立服务业复市动态发布机制……

“2月10日企业复产后,政府出台的复工企业资金贷款贴息政策正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截至2月17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3月2日,汉中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36个,开复工率66.86%;规上工业复产587户,复产率90.3%;限上批发和零售以及住宿餐饮业企业复工618户,复工率80.9%。

夯实责任 奋力夺取“双线”胜利

2月26日,在汉台区一处城市道路和排污管网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责任人提出了项目建设存在审批、资金等方面难题,前来调研的一位市级领导立即现场协调解决。

汉中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强化示范带动作用。32名市级领导分别包抓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51个重点建设项目、7个重大前期项目以及64户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农村、社区、企业、项目工地,开展精准化蹲守式帮扶。

在勉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某标段现场,勉县自然资源局干部于海红积极与附近村镇沟通,帮助项目部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在略阳县西淮坝镇东淮村,驻村第一书记郭涛一边抓疫情防控宣传,一边帮村民购买洋芋种子、化肥、农药。

在秦发糊精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邮储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驻汉中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到厂里现场办公,按优惠利率分别贷给该公司300万元。

……

问题导向、制度引领、全员发动……汉中着力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战果,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步伐,为决胜脱贫攻坚、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