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笔下的九省通衢

李白笔下的九省通衢

今天的人们,对“九省通衢”的概念不太有直观的体会。尤其是现在,十八线小县城也有高铁,地级市就直飞新马泰,世界是大是小,似乎只是余额是多是少的问题。

四通八达,是种什么体验?李白可能比较适合解答这个问题。

李白不仅喜欢写诗,还喜欢送诗。谁来到了自己的城市,谁明天就要去远方,他就像个短信提示,定点准时送一首诗。通过这些,就能看出一个地方的地理格局。比如定位武汉,李白在这都写过什么?首先当然是那首小学生必背之——《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看题目就知道,孟浩然要去广陵,也就是今天的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这么个好地方,从黄鹤楼一片孤帆就过去了。此外,他在这里还写过:

《江夏送林公上人游衡岳序》,一位僧侣要去衡山;《送黄钟之鄱阳谒张使君序》,这位要去鄱阳,在今天的江西;《峨眉山月歌送蜀僧晏入中京》,这位要去京城长安,进京方向;《暮春江夏送张祖监丞之东都序》,这位去的是洛阳;《送张舍人之江东》,这位去的是江南;《博平郑太守自庐山千里相寻入江夏北市门见访却之武陵立马赠别》,题目看着有点复杂,看前面几个字大概就明白了,郑太守从庐山千里来寻他,看着就有点感人。

列了几首,看着李白迎来送往,大概就知道九省通衢是个什么概念了。在没有高铁飞机的时代,大家东南西北地一通跑,都要从这里过一下。在这里,流向四面八方的江水滔滔不绝,李白人人有份的诗文滔滔不绝。

武汉,作为九省通衢,有一个抽象评价:武昌之地,襟带江、沔,依阻湖山。左控庐、淝,右连襄、汉,南北二涂,有如绳直。

这段话看着就有点儿燃,读起来就有一种仿佛自己是诸葛亮,正在隆中对的感觉。大意就是,长江、沔水、汉水、淝水,都在辐射范围内,南北之间,被这里拉成了一条直线。所以,去哪的人,都容易在这里遇见李白。正是这样的地位,这里有过文人吟咏,士人辗转,商贾辐辏,光华璀璨。无论是唐诗还是宋词,这个地方都绕不过去的,这里也是文化里的九省通衢。从疫情发生之初直到今天,都偶有来自这片土地的人被歧视的新闻,这让人看了不是滋味。有诗的地方,就是有文化的地方,有文化的地方,就是有尊严的地方。安顿过王维、孟浩然、李白的地方,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应该有“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的傲气,在一些新闻里却是战战兢兢,看着让人有些难过。

李白和他的朋友们,都没绕开过武汉,其实今天的人们何尝不是?这个靠着长江、开着樱花、做着热干面的城市,有多少人会从这里经过?实在应该善待来自这里的人,因为有很大概率在某一天,这里也将接纳我们。

听闻武汉已有些春意,用一首李白的诗结尾:待取明朝酒醒罢,与君烂漫寻春晖。愿春风吹拂这里,愿春光撒向大地。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