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松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最新部署(2)

脱贫攻坚不松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的最新部署(2)

175524_1583739858

第一,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1.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

2.“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3.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的比例达到45.7%。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

1.外出务工受阻。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

2.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

3.扶贫项目停工。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道路等项目开工不足,不能按计划推进。

4.帮扶工作受到影响。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到岗。

第三,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

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

第四,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1.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175524_1583741622

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脱贫攻坚缓不得等不得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