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意识是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大局意识是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666666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不同的场合都牵挂着武汉,反复强调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把武汉确定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

大局意识是武汉人民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人民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坚持从大局出发,为战胜疫情所作出的贡献,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在疫情暴发初期,许多国内外民众高度关注处于疫情决胜之地的武汉,在首次对一个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进行高级别封城后,武汉人是怎么工作和生活的?一个多月以来,全世界人民看到的是武汉从医护人员到普通百姓,在封城状态下,众志成城、顽强奋战、守望相助,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是因为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始终坚信曙光就在前头。只要希望犹存,所有的苦难都不是问题。“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必将通过打赢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再次被载入史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武汉人民的大局意识,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首肯,还感动了世界各国人民。

疫情面前,增强大局意识,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的题中应有之义。大局意识是“四个意识”之一。什么是大局?大局是指宏观的、战略的整体局面和全局形势,带有根本性、决定性和方向性的特征。大局意识要求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善于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疫情当前,要依靠增强国家、地方、部门及个人的大局意识,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大局视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全局考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目前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医疗卫生问题,在人命关天的紧要时刻,我们尤其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增强大局意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各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走在疫情防控的前列,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联防联控,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我们才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这场疫情。疫情防控不只是医疗卫生工作,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跟踪,及时研判,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311/107872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市委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