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把好习惯固化住、推广开

新华网评:把好习惯固化住、推广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实地察看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他指出,要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在全社会范围内倡导并坚持健康文明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指明方向、明确思路。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要在“治”,重点在“防”。为了阻断病毒传播,个人卫生习惯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打喷嚏用肘部掩鼻口等,为遏制疫情蔓延起到有效作用。事实上,这些好习惯正是我们一直以来大力宣传、广泛提倡的。之所以很多人做不到,是因为没有下决心、下大力气去做。不妨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在全社会再次倡导人人养成健康的卫生习惯,并由此推进到社区、乡村环境卫生治理,不断增强防控疾病的“硬核实力”。

疫情防控还引发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进一步关注。“宅”家避“疫”期间,不少人晒出了简便易行的居家健身方法,太极拳、八段锦、平衡操、瑜伽、平板支撑等运动大受欢迎;有的人利用难得的自由支配时间,拿起书本以“读”攻毒;在社交平台上,不少网民以“抗击疫情中的不良习惯”为话题,发帖反省,励志改变“出门就坐车”“上楼乘电梯”“熬夜玩手机”“电脑前久坐不动”“不按时吃饭”“吃饭共餐”等不良习惯……疫情来袭,人们更加体会到免疫力的重要性,健康的生活方式被认为是能够提高免疫力最科学、最便捷、最直接的方法。

“敌存灭祸,敌去召过。”这场疫情阻击战“逼”出的不少好习惯、好观念,不能仅用在“战时”,把它们固化住、推广开非常重要。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社区组织、行业协会、社会力量等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由衷期待,经此一“疫”,人们能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健康生活方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织密公共安全健康保障网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