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秦志海:癌症的病因与治疗手段

QQ截图20200318093220

秦志海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一、癌症流行病学的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念

1. 肿瘤

根据新生物的细胞特性及对机体的危害性程度,将肿瘤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种。良性肿瘤对机体危害较小,比如小的脂肪瘤;恶性肿瘤则危害较大,绝大多数恶性肿瘤是癌症。

2. 癌症

癌症在学术上是指起源于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通俗地讲,上皮组织就是我们能碰得到的表皮,比如胃肠道,虽然我们拿手碰不到,但是可以伸个管进去接触。癌症实际上就是我们身体中的一个细胞不受控制地随意生长,然后它乱“跑”形成了转移。癌症是占位性的病变,它待在脑子里就压迫神经,待在血管里就破坏血管,它占据的位置会引起疾病。

3. 肉瘤

发生在其他组织结构,如脂肪、血管、淋巴管、平滑肌、骨骼肌,以及骨骼等的肿瘤称为间叶性肿瘤。恶性间叶性肿瘤也称肉瘤,包括脂肪肉瘤、纤维肉瘤、骨肉瘤等。通俗地讲,间叶性组织是我们接触不到的,必须通过手术切开才能碰到的组织。

(二)癌症流行病学

根据2012年的调查,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是肺癌;其次是乳腺癌,男性也患乳腺癌,只是患病的人数较少;第三是消化道恶性肿瘤结肠癌。发病率不一定代表死亡率,比如,相对来说乳腺癌容易治疗。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其次是胃癌。

(三)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

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

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8.07/10万(男性301.67/10万,女性253.29/10万);城市地区发病率为302.13/10万,农村地区发病率为248.94/10万。

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7.89/10万(男性207.24/10万,女性126.54/10万),城市地区死亡率为164.34/10万,农村地区死亡率为170.07/10万。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得出几个规律:城乡之间,我国城市癌症发病率高于农村,但死亡率农村高于城市;年龄是恶性肿瘤最主要的发病原因;除了肺癌以外,上消化道系统的肿瘤发病率较高,像爱吃腌的酸菜、爱喝滚烫的水,还有剩饭里的霉菌,这些都是导致消化道肿瘤增加的原因。

二、肿瘤的起因

(一)肿瘤引起的原因

人体有不同的系统,如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运动系统等,每个系统里有不同的脏器,这些脏器是由各种各样的细胞组成的。细胞就像小房子,“小房子”中间有一个细胞核,细胞核里有父母亲遗传给我们的两条DNA链。这两条DNA链就是遗传基因,在肿瘤发病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DNA链在分化、增殖的过程中会出现突变,有一部分出现错误,错误的部分如果不能及时消灭或者纠正,生长出来的就是肿瘤。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