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健康 促教育:从“踏进门槛”到“走进心坎”

抓健康 促教育:从“踏进门槛”到“走进心坎”

2017年5月,我从广西医科大学来到南宁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龙琴村地处大石山区、严重缺水,是马山县深度贫困村。2015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为51%。找准“穷根子”,并和村民们一起努力“拔穷根”、奔小康,这是我驻村初始就许下的心愿。

抓健康 促教育:从“踏进门槛”到“走进心坎”

玉琨(左)教龙琴小学学生正确刷牙方法。光明图片

在走访了几个屯的贫困户后,我发现很多家庭的孩子牙齿龋坏,中老年人普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的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还有的村民因为缺乏预防知识,导致脑溢血、脑梗而瘫痪在床,给家庭带来极大困难。

我决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从对村民们开展健康知识培训入手。于是,我精心准备了一些卫生科普课件,用最简单的文字、图片、视频,努力把健康科普知识讲得生动实用。很多村民听后大吃一惊,纷纷行动起来:孩子们天天刷牙、大人不酗酒、减少盐和动物脂肪摄入……渐渐地,村民们卫生健康水平提高了,也认识了我、接纳了我,逐渐拉近了心灵的距离。

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中良屯罗秀春家里有5口人,其中4人患病,80多岁的老母、长期患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的妻子、2个“酒精引起间歇性精神疾病”的成年儿子,使这个家庭混乱而贫穷。我主动申请成为该户帮扶联系人。每次入户,只要兄弟俩在家,我都跟他们真诚交流。在他们酗酒发病时,我冒着风险守着他们,防备他们伤人。我还给酒醉大闹的他们录视频,待其清醒后播放给他们看,并找专家为他们会诊、帮助他们办理新农合报销卡,等等。

去年,他们的母亲患了大病。我带他们进入ICU,看到命悬一线的母亲,他们内心深受触动,对我许诺:“玉书记,我们再也不喝酒耍混了。”

现在,两兄弟一个外出打工,一个在家发展养殖产业,为解决贫困积极行动起来。

要想山沟里飞出金凤凰,就必须重视教育。加河屯女孩蓝某是个被收养的孩子,家庭贫困,父母长期外出打工。蓝某初二时就开始厌学,最后干脆辍学。她的班主任和校长、乡村工作队乃至县教育局都曾多次入户劝其返学,都无功而返。

我入户走访时,发现女孩的母亲因外伤造成腰椎间盘疾病久治未愈,便立即向广西医科大学党委汇报。学校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派车到女孩家中接其母亲到医院就诊,并找脊柱外科专家诊疗。经过一段时间精心诊疗,女孩的母亲病情缓解。在我们的真情帮扶下,辍学4个多月的女孩解除了后顾之忧,感受到周围的温暖,又重新返回校园,安心学习起来。

我知道,从迈进她家的门槛到走进她的心坎,这艰难的一步,我做到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