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全面小康,国家发改委这么判断!

疫情防控和全面小康,国家发改委这么判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又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较大冲击。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底会造成多大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年还能不能实现?对于这些人们极为关注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在2020年《求是》第6期发表《奋力夺取“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文,作出如下重要判断: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判断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在时间节点上是一致的,可以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任务,也就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判断2:“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4个方面25项主要指标绝大部分达到预期,各项目标任务进展顺利,重大标志性成果基本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判断3:当前,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

◆判断4: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也要看到,疫情使部分服务业和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稳就业压力加大,对此需要高度关注。

 ◆判断5: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冲击较大,但这一影响是暂时性的。

◆判断6:一些传统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则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关于完成任务的困难和挑战

◆判断7: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

◆判断8:2020年外部风险挑战可能明显增多,还存在不少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实现的突出短板和潜在风险。

◆判断9: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关于实现目标的信心和条件

◆判断10:在看到问题风险挑战增多的同时,更要看到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仍然具备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

◆判断11: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判断12: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带来新的挑战,但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