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面前 凝聚起中国精神磅礴伟力

战“疫”面前 凝聚起中国精神磅礴伟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一场牵动人心的人民战“疫”全面打响。为了打赢这场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做出一次次指示批示,进行一系列安排部署,激发全国人民战“疫”之志、凝聚战“疫”之气。

面对疫情,我们要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凝聚起中国精神磅礴伟力,汇集打赢人民战“疫”的精神力量。

凝聚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爱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精神是具体、现实的,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救国救民、舍生忘死,为祖国和人民无私奉献;爱国是人民至上、爱岗敬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撸起袖子加油干;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胶着对垒关键时刻,爱国就是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此刻,面对战“疫”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发挥“主心骨”“定盘星”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国各族人民、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响应,为国家而战、为人民而战,把阻击疫情作为践行爱国主义的“阵地”,把战胜疫情作为一次爱国主义的“大考”,全国人民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各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凝聚起爱国主义的磅礴精神力量。

凝聚起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

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斗争精神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良传统。胜利实现战“疫”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武器,无论是冲锋陷阵、抗敌杀敌的浴血奋战,还是抗震救灾、脱贫攻坚的艰苦奋战,在民族大义面前、国家危难时刻,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敢于一往无前、敢于舍生取义、敢于坚决斗争。在阻击疫情的新战场上,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疫情,我们召必回、战必胜,广大医护人员治病在前,“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战士”;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战“疫”中处处是“逆行者”的身影,他们以“血肉之躯”为国家和人民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把大爱无疆、青春热血的文章写在这场为国为民的战斗中。这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这就是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的生动体现。

凝聚起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和力量之源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和克敌制胜的法宝。在这场战“疫”斗争中,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健康;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主体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危机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是战斗员、宣传员、管理员、服务员,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以主人翁的姿态,从自己做起、从细节着手: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不传谣,主动挺身而出、参加联防联控、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劝解排查等,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汇聚起打赢人民战“疫”的精神力量。

凝聚起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学技术是战“疫”利器,科学精神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南。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坚持遵循科学规律办事,将科学精神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和全部,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重点突出、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施联防联控机制,尽力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坚持按照科学方法防治,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通过严管“传染源”、切断“传播道”、保护“易感人群”等措施,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采取通风、消毒、体侧、观察等方法,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收治等工作,全面加强卫生监管及处置力度。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培养人民科学素养,开展疫情防治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的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控意识和能力。坚持科学有序防控,全力组织科研攻关、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疫情趋势的科学分析,加快病毒机理的科学研究,加强防疫药品和疫苗研发,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性和有效性,为战胜疫情构筑起科学防线。

凝聚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前往湖北和武汉支援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各方面人员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一人有难,众人相帮;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国各族人民是一个大家庭,中华儿女是一个共同体。新中国成立以来,援救唐山大地震、抗击“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等等,每次遭遇大灾大难时,我们党和人民始终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团结大协作精神,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战胜了一次次灾难。这次疫情,传播之快影响之广非常罕见,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声令下,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形成了同心同德、共克时艰的“一盘棋”,构成同向同行、人人有责的“同心圆”。众人拾柴火焰高,各行各业的爱心、关心、暖心,成千上万的医疗队伍和人员支援湖北,源源不断的人、财、物,汇集到战“疫”一线,全国人民和武汉守望相助、协同作战,汇聚成“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最强音。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凝聚全国人民的精神力量,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兰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