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4)

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4)

——从国际视野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觉得这种纯粹的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团结”

主持人:从疫情初起,团结精神就备受关注,请问您怎么理解这一种精神?

曲慧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说:“中国有巨大的集体意愿,不管是社区层面上的工作者,还是上至省长、市长这样的官员,这真的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你甚至想象不到的一种乌托邦式的集体意愿。”“我觉得这种纯粹的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团结。”或许不同,才有比较;有比较,才能更知其可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疫情初起,朋友圈就转发基辛格的一句话“中国人总是被他们当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人们空前地信任着钟南山、李兰娟;人们转发着基层群众独创的号召隔离的横幅,响应着习主席说的“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人们监督着政府的不作为、感叹着火神山医院的飞速建设。在除夕夜全国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所有相关部门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回到岗位,一夜之间,全国各地联合检疫站到位,公安医务交通每天投入近210万人,所有的社区居委会开始全力运转,农村基层组织开始全力工作。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文化是意识形态的产物,面对复杂的文化现状,需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引导文化形态良好发展,传播主流文化、优秀文化的声音,发挥价值导向的作用。

张颐武:“恶风纵使推千浪,正气终能胜百邪。”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全球合作中的付出和努力也正在发挥作用。疫情所导致的全球合作和全球为遏制疫情而进行的共同努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世界更为紧密地联结。无论是应对疫情的医学或流行病学的决策还是政治经济的选择,都会由一个国家影响到整个世界。

主持人: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更清楚地认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从而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综上可见,中国制度有着中华文明优秀传统和社会主义先进价值理念的支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凸显出巨大优势;同时,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积极成果,也深刻昭示了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肖楠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