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2)

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2)

——从国际视野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

主持人:据新华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第二大报《共和国报》一组网络图片,触动了广大网友。该报新媒体账号用在武汉英勇抗疫的中国医生的照片,向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表示感谢与致敬。对此,该怎么看?

王文:“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印尼海啸、海地大地震、非洲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都给予受灾国无私的帮助与支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世界各国纷纷伸来援助之手。这样的相互支持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染病是人类共同灾难。在特殊时期,中国人民本着民胞物与的情怀,通过共享疫情数据、对外发声支援、物资赠捐、经验分享等,尽己所能对遭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国家施以援手,在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中,展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与担当。

王义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还体现在中国的天下担当。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时不断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他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国及时向伊朗、意大利等国派出医疗专家,援助病毒检测剂等紧缺物资,给世界分享抗疫经验,病毒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高度重视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并一再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