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2)

制度优势综合国力相互映照(2)

——从国际视野看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以“群体免疫”为由,惜“钱”不救“命”,恐怕将面临政治体系的危机

主持人:中东确诊病例破万,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请您分析一下外国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

王文:对美国政策而言,手段比2008年时更激进。零利率、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资产负债表扩张到5万亿美元以上,对3月上中旬股市而言仍如“挑雪填井”。美联储正规的“子弹”已快打光,接下来,负利率、更大量化宽松等极端政策的出台,恐怕是高概率的事件。“大水漫灌”,股市继续下挫,资产价格面临崩塌,全球金融风暴进一步演进。加之欧洲一些国家“佛系”抗疫,以“群体免疫”为由,惜“钱”不救“命”,整个西方恐怕将面临政治体系和文明体系的危机。

如果说全球化1.0属于大航海时代,当时的全球治理受限于西欧列强的初起,争霸硝烟味极浓;全球化2.0以英国殖民体系为主流,海洋争霸,列强根据殖民地割据势力范围,全球治理仅在殖民地体系之内实现;全球化3.0由美国牵头,二战后建立的一系列国际贸易、金融与经济规则一度行之有效,但随着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退出”,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全球盛行,全球治理3.0日益没落。这也是导致当下抗“疫”,多数国家都各自为政的重要原因。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灵魂

主持人:面对这次疫情的冲击,中外有不同的应对方式,请问对此怎么看?

王文:这次疫情对全球的冲击是全面的,各国的不同反应实际上体现了不同的价值取向和国家治理体系。最初一段时间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所以采取在很多人看来是“裸奔”的方式,有的政客多次表达了对疫情带来伤亡的漠视,根本原因在于资本的商业本性,注重利益而不注重正义。但是,疫情传播没有国界、阶级和种族之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人已经开始认识到,单纯追求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最终有可能带给人类更大灾难。因此,我们要倡导、倡议“生命无价”的价值观、人权观。生存是基本人权,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值得珍视,这也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理念。同时,我们不仅会尊重人的生命,也要尊重大自然中一切生命,各国要团结起来保护环境,加快落实《巴黎协定》,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王义桅:中国最大的制度优势就是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阶段的锤炼。《道德经》第四十九章很好诠释了我国古代的执政理念:“圣人常无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中国制度优势的灵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等都是疫情当下的鲜明体现。“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有社会主义公有制优势,国家出钱治疗新冠患者,让世人羡慕不已。世卫组织专家考察后发出“如果我感染了,希望在中国治疗”的感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为中国战胜疫情筑牢最严防线。中国应对疫情的行动之快、力度之大、动员之广世所罕见,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这一制度优势最硬核的生动展现。

“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

主持人:据新华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第二大报《共和国报》一组网络图片,触动了广大网友。该报新媒体账号用在武汉英勇抗疫的中国医生的照片,向中国援助意大利抗疫表示感谢与致敬。对此,该怎么看?

王文:“疫情是一时的,友情是长久的”。印尼海啸、海地大地震、非洲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都给予受灾国无私的帮助与支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世界各国纷纷伸来援助之手。这样的相互支持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染病是人类共同灾难。在特殊时期,中国人民本着民胞物与的情怀,通过共享疫情数据、对外发声支援、物资赠捐、经验分享等,尽己所能对遭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国家施以援手,在与国际社会的抗疫合作中,展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与担当。

王义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还体现在中国的天下担当。习近平主席同外国领导人通电话时不断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他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国及时向伊朗、意大利等国派出医疗专家,援助病毒检测剂等紧缺物资,给世界分享抗疫经验,病毒数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说,“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高度重视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并一再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

这场“战疫”淬炼了新型举国体制

主持人:过去这段时间,由于对疫情形势估计和研判不足,一些国家重视不够,应对疫情迟缓,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相比之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其中的原因有哪些?

王文:与中国严厉的防控措施不同,不少国家采取了相对放任的态度,部分地区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同时,必须注意到当前缺乏疫情信息共享机制,疫情随着人员往来正在全球急速扩散,对更多国家,尤其是医疗条件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重大潜在风险。中国在本次疫情防控中迅速建立了信息通报机制和发布系统,为稳定社会人心、阻止病毒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义桅:十九届四中全会列出中国制度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在这场“战疫”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疫情淬炼了新型举国体制。新型举国体制是指以国家发展和国家安全为最高目标,科学统筹、集中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以现代化重大创新工程聚焦国家战略制高点,着力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保障实现国家安全的创新发展体制安排。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国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形成全国一盘棋、基层动员的态势。疫情发生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党在领导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决策部署、行动的协调一致,有力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制度优势。春节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中央总揽全局、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堡垒和先锋作用,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再次展示“最可爱的人”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新型举国体制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人海战术,而是强调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有机统一,强调科技攻关、市场活力、国际合作的有机统一,强调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有机统一,既办大事,也办难事、急事,这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总书记用“国之重器”来定义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提示我们补短板、强筋骨的根本;同时始终强调依法治疫、国际合作,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强与世卫组织合作,改革和完善中国和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