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中把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在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中把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应对这次重大风险和挑战中,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不计其数的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战斗,充分展示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良好形象,汇聚起打赢这场全民战“疫”的伟大力量。

明大德:爱国奉献,无私无畏。“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一直在人类规范自身行为、调节各种关系等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在中华传统道德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始终强调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重要性,孕育出“爱国奉献”“无私无畏”等珍贵品德,对个人的道德素质养成与社会发展进步均产生着持续的积极影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行各业从业者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现顾全大局、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的品德:因疫情来袭选择推迟婚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却不幸感染、英勇献身的年仅29岁的彭银华医生;不顾个人安危、曾三天三夜不眠不休超负荷工作,最终被病魔夺去宝贵生命的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昌明……在基层战“疫”的普通人当中,也有许多无私无畏“明大德”的典型代表。譬如武汉城里勇往直前的快递小哥,风雨无阻,日夜穿行在大街小巷,为居家隔离的群众运送基本生活用品,为医护人员送去急需的医疗物资。许多公交司机克服各种困难,组建临时战“疫”车队,专门接送医护人员和超市员工上下班。还有加班加点生产和运输抗疫急需品的企业员工,自费捐赠物资到疫区的普通农民……他们的无私无畏与爱国热忱,为武汉等地的病患及其家属雪中送炭,阻挡住病毒肆虐的态势,也让远离一线、时刻担忧疫情蔓延和同胞命运的广大群众看到了温暖与希望。这不仅反映了千千万万中国人心中于国于民的大爱,也映射着延续5000多年蕴含于中华儿女基因里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疫情、克服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动力。

守公德:文明守纪,服务社会。社会公德即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是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道德要求,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成大器。”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在当今中国,“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业已深入人心;在公共生活领域,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正在被人们广泛践行。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那些早已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被认可的社会公德自觉发挥了作用:武汉“封城”后,留守的市民积极配合,相互鼓励;在湖北黄冈某临时医疗点,来自山东的一位医生设法联系一位重症患者的女儿,让她录制“妈妈加油”的音频,并将其拿到隔离病房为患者加油鼓劲——这些爱心举动不仅温暖了一个病人、一个家庭,也治愈了很多人的内心……这些自觉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的大多数普通人,不仅让更多真实、积极、有建设性的信息成了抗“疫”舆论场的主力军,更增强了全体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力量与信心。

与此同时,这次疫情中出现的一些现象或问题也在提醒我们,随着社会进步日益加快,公共领域越来越广泛,人们之间交往越来越多,公德规范要求也越来越多,社会公德具有维护公共利益、公共秩序,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加强社会公德教育。作为一名社会成员,要在疫情面前增强社会责任感,深刻体会“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个社会成员在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事件应对中,学会深入思考个人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为不断提升我国社会公德水平贡献力量。

严私德:向上向善,知行合一。社会公德建设,一般都要基于个人品德的养成。与公德相区别,私德是指人们在婚姻家庭生活等私人领域所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因为现代家庭的功能正在日益社会化,人们的某些私德行为又可能具有公德的性质。不可否认,某些干部在疫情大考面前因过多考虑个人或家庭私利,而在紧要关头不能挺身而出。他们没有做到严以修身,正心明道,知行合一,因而在工作岗位上也就缺乏责任与担当意识,不能做到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就此而言,提倡严私德始终要和明大德、守公德联系在一起。在当前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更是如此。作为一个向上向善的社会个体,我们可能没有机会奔赴战“疫”前线,成为“最美逆行者”,然而这并不代表社会个体不能为整个国家的抗“疫”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譬如,在新冠肺炎患者检测和筛查过程中,每个社会个体能否做到诚实守信——如实告知社区志愿者近期内曾有武汉或湖北疫区旅行史;从外地返程后,又能否按照防控要求恪守承诺做到居家自主隔离,主动学习科学防护知识为服务社会积极准备……这些都反映出在疫情面前每个社会个体自身的道德素质和私德水平。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回应时代诉求、社会呼声和群众期盼,审时度势出台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20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全民战“疫”,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公民道德建设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坚信,对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公民,也会通过这场考验进一步反思,我们在公民道德建设方面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服务、公共秩序等领域还存在哪些问题,应该开展哪些工作,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一个新高度。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