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诗就是一次驰援 ——谈优秀抗疫诗歌的精神力量

一首诗就是一次驰援 ——谈优秀抗疫诗歌的精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富有担当意识和悲悯情怀的当代诗人,纷纷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学的形式来传递真情、表达祈愿、抒发心怀,用以凝聚国人的精神和意志,激励人们不惧危难、共同抗疫。这些优秀作品将当代诗歌兼具丰富内涵和复杂样态的美学风格,鲜明而生动地彰显出来,令人关注。

抗疫诗歌的集束式出现,不是诗人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他们如战士奔赴战场一般的自觉行动。正如诗人梁平所说:“一个诗人在这个春天保持沉默/如果把沉默引以为至高无上/比一个战士临阵脱逃,更羞耻。”(《这个春天为什么不能写诗》)这些抗疫诗歌,饱含着情感和思考,带着生命的热度与体温,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感人肺腑的精神力量。

沈苇在《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中写道:“如果一首诗是一次驰援/这首诗应该快马加鞭。”的确,诗人们将自己的创作,视为对全国尤其是武汉抗御疫情的精神驰援。不少诗歌都不约而同地表达出共克时艰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在长诗《死神与我们的速度谁更快》里,吉狄马加深情地写道:“让我们把全部的爱编织成风/送到每一个角落以人类的名义//让我们以成千上万个人的意志/凝聚成一个强大的生命,在穹顶/散发出比古老的太阳更年轻的光/让我们打开所有的窗户,将梦剪裁成星星/再一次升起在蓝色幕布一样的天空。”闪光的诗句中散发着鼓舞人心、战胜苦难的情绪和动力。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诗人李强,用诗歌《看不见的战线之诺亚方舟》陈述了战场上真实而感人的一幕:“我和他们走在一起/我们不停地说/兄弟们,快点干呐/洪水来了,浊浪滔天/我们要造一艘又一艘/诺亚方舟。”正是火神山医院等一艘艘“诺亚方舟”的迅速建成,才让武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共同战“疫”,全国人民都在积极践行。白庚胜的《我们没有退路》写道:“可以被封闭在一个个居室/但不能封闭一份份爱心/可以被隔离在一间间病房/但不能与整个民族的意志相隔离。”邵悦的《战场上,只看到你的轮廓》中有这样的句子:“隔离开的,是变异的病毒/拉近的,是人心,是仁爱/爱加一层,就添加一层人间的温暖。”这些诗章,同样表达着共克时难、誓夺抗疫胜利的信念。

在疫情防控的伟大战役中,广大医疗工作者付出艰辛劳动,作出巨大牺牲。不少诗歌由衷地表达了对他们的敬仰和礼赞。如武汉诗人田禾《今年我的这个城市流行着白色》:“即使戴上口罩,我也能认出你/或许我不能喊出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是白求恩南丁格尔的化身/你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白衣天使/天,是人命关天的天/使,是使命担当的使/穿上白大褂就深知天使的责任/说穿上这身衣裳就什么都不怕了。”四川诗人李永才《赞白衣天使》:“每一个窗口,都是深不可测的漩涡/无数的小船,在风中摇晃/谁能为他们鼓起风帆?只有你/——白衣天使,像如约而至的春风/为他们鼓起生命之帆/我在城市的漫游里,看到了窗口的白云/她春光一样闪现,那么饱满而轻盈。”

残酷的疫情也促发诗人深刻的反思和追问,发出睿智之声。比如,李云的《重与轻——面对武汉疫情的沉思》,从人性的拷问、生命的沉思等角度,来审视这次疫情:“此刻,不需要追问/真情是重的还是轻的/仁爱是重的还是轻的/慈悲是重的还是轻的/有时,它们又似眼泪不知是重还是轻。”这些诗歌具有启人心智、发人深省的艺术力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