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韩芳:梦的新解——与弗洛伊德对话(2)

医生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最终目标是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所以睡眠医学这门学科逐渐发展成睡眠健康。如果人们平时就讲究睡眠健康,就不用等有病了再去医院。现在睡眠健康最常见的危害方式就是熬夜看手机,影响生物节律。为什么生物钟研究获得了诺贝尔奖呢?因为这个研究可以应用,对这个领域带来很多益处。生物钟是控制睡眠的,生物钟的紊乱会导致睡眠障碍。

二、当前睡眠医学的发展情况

现代睡眠医学通过记录脑电图、眼电图、肌电图等方法监测睡眠状况。从监测结果来看,正常人在睡眠中有时眼球不活动或者只有很慢的浮动,这段时间比较长;但有时眼球很快地活动,这段时间比较短。在眼球慢动或快动的同时,脑电图会出现不同的变化。由此,科学家把睡眠分成非快速眼动相睡眠(NREM睡眠)和快速眼动相睡眠(REM睡眠)两部分。正常成年人睡眠时的基本规律是:先进入NREM睡眠,由浅入深,大概经过60~90分钟后,转成REM睡眠(REM睡眠持续时间只有10~15分钟),然后又转成NREM睡眠,就这样周期性地交替出现NREM睡眠和REM睡眠,一夜交替4~6次,直到清醒为止。REM睡眠阶段,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与清醒的时候相同。多数人在醒来后能够回忆起的栩栩如生的梦都是在REM睡眠阶段发生的。

除了人类,多数动物也会做梦。但因为进化的结果不同,睡眠程度也不同。比如猫睡觉的时候是瘫软的状态,而老鼠的睡眠状态会转换地特别快,不然捕食者来了它们是跑不掉的。

当前国际上的睡眠疾病有九十多种,其中有10%的人群是需要治疗的。这九十多种睡眠疾病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睡不着,第二类是睡不醒,第三类是睡不好,这些病都可以对人民的健康和生活产生影响。正因为如此,2007年睡眠医学发展为独立学科。那么,我们国家睡眠医学发展情况如何呢?1996年,全国大概有三四个医院有睡眠中心或睡眠实验室;到2016年,发展到两千多家;2017年,这个数字大概增长了25%。最根本的原因的受睡眠疾病困扰的病人越来越多。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约有4亿多人受睡眠问题困扰。目前国家也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

在医院里,睡眠实验室也是临床诊断和治疗睡眠疾病的,比如协和医院最早的睡眠实验室主要针对的是打呼噜、呼吸暂停等睡眠问题。后来逐渐发现有一些病人白天老犯困,但是不打呼噜,而是伴有其他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疾病,比如睡不着、睡不好,最后成立了睡眠中心。

睡眠医学事业的发展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睡眠医学,我们不仅要在临床上进行治病、做科研、开展教学,同时还应看到,它也可以转化到大众健康应用、军事应用等领域。比如,美国在海湾战争期间,用药物来使士兵保持清醒,这样可以坚持几十个小时不睡觉。又比如,在潜艇里或在太空中如何解决睡眠问题等。

目前在绝大多数医院的睡眠中心都有会诊中心,可能有人因血压控制不住而住院做睡眠监测,为什么?人生的三分之一是在睡眠里面度过的,我们现在很多白天的病是夜间造成的,其他科解决不了。人睡觉的目的就是让你白天更清醒、更集中精力、更有活力地去工作,这是睡眠的真正意义。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