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韩芳:梦的新解——与弗洛伊德对话(3)

三、睡眠疾病与典型案例

睡眠医学从研究转化为临床医学只有三四十年的时间。真正推动该学科发展的是对打鼾、呼吸暂停等睡眠问题的治疗。下面我们从疾病的角度去认识这个问题。

(一)睡不好的病症

我的一位病人夜间睡眠不好,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引起白天犯困、精神不好等问题。而且他经常会做梦,并且在睡梦中会咬他的夫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梦?一是因为睡眠呼吸暂停,在睡眠过程中经常是第一梦之后憋气最厉害;二是因为窒息,这种病人经常会梦见溺水,为什么?因为呼吸暂停会突然堵住嗓子,和溺水的情况一模一样。我曾经的一位病人就是夜间突然窒息死亡,解剖他的肺以后发现,整个都是充血状态的,就跟掐着脖子一样,这就是我们最常见的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不仅是夜间危害很大的病,白天也会有其他影响,比如血压控制不住、犯困等。这位病人就是白天睡得很多,而且经常随时随地都会睡。为什么白天会犯困呢?因为他夜间的睡眠质量不好。我们用脑电图监测睡眠可以看到:从清醒到入睡,由浅到深,有做梦的、有不做梦的,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如果病人刚入睡就有很多呼吸暂停的情况,那么他就进入不了深睡期,时间长了以后睡眠质量就会受到影响。

睡眠除了要有足够的时间、良好的质量外,还要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有一句老话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句话用科学的解释就是:太阳落山了,大脑里的褪黑素开始上升,上升到一定高度以后人就犯困了。褪黑素在凌晨三四点是最高峰。到第二天六七点,人体感受到阳光后,褪黑素开始下降,人就会醒过来。这是自然的节律。但是,如果一个人晚上总是抱着手机看,不但手机的内容会影响情绪,但更重要的是受到手机光线的刺激,褪黑素不会上升,从而导致睡不着,而到了第二天早晨,人体受到光线刺激,但褪黑素正是分泌的高峰,就会醒不来。这是现在很多年轻人常见的情况,晚上睡不着,早晨起不来,尤其是大学生。此外,会受到光线污染等问题的影响,也会出现睡眠问题。

我还有位病人,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窒息的情况,因此他睡觉时会张着嘴,肚子也鼓来鼓去。这种病人的情况大夫是看不到的,只有家人才能看到。因此我们现在看病会先问家属有没有录下来,如果有视频,大夫一看就能知道是什么情况。

在此我教大家几招分辨睡眠呼吸暂停的方法。如果有人经常做恶梦,尤其是经常梦到溺水的情况,一憋出气就醒过来,这样的病人就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呼吸暂停并不是单纯的打呼噜,打呼噜太常见,百分之四五十的人到一定年龄都会出现这种情况。睡眠呼吸暂停是打呼噜鼾声很高,高到什么程度呢?隔壁房间都听得到。还有就是鼾声不均匀,高一声低一声。一般来说,因为喝酒后或者劳累睡觉时打鼾的,问题不大;但是如果鼾声打着打着就没声了,之后又突然缓过来了,这就是出现了窒息,有少数人缓不过来就会死亡。还有一种情况是夜间和早晨醒来之后觉得口干。这是因为睡觉时发生呼吸暂停引起的张口呼吸。此外,口臭、咽炎都可能与此有关。

有一些老人说年轻时候鼾声如雷但是现在鼾声很小,这种情况很不好。为什么?人鼾声的产生和吹哨子是一个道理,就是气流通过下降通道产生涡流,人的呼吸道也是这样。如果气道狭窄了就有涡流,涡流会产生鼾声;但是如果彻底闭塞了,没鼾声就窒息了。这种病人年轻的时候仗着肌肉力量强、气流高、冲击力强,所以鼾声如雷,年纪大了却都听不到鼾声了,这就是转到了另一种更糟糕的形式。

大夫看病不是发现一种情况就百分之百确定是这种病,而是根据病症判断有百分之多少的可能,然后再通过做检查证实或排除。一般情况下,睡眠呼吸暂停最典型的描述是:家属说病人呼噜,打着打着就没气了,捅一捅,病人一翻身又打起来了。通过这种描述,大夫就知道病人是发生了呼吸间歇,特异性特别高,有95%的可能性。

另外,大夫不是只要有轻微呼吸间歇或打鼾的病人就治疗。一般接治的都是情况很严重、影响生命安全的病人。白天犯困这种情况很重要,大夫与病人沟通的时候有很多技巧,就是要与实际环境相结合,比如:病人在玩游戏的时候不犯困,但是一沾枕头就着。这种情况就很严重了,因为他睡得很快说明平常缺觉,睡眠质量不好。这种白天犯困的病人不仅影响自己,还会威胁到其他人的安全。例如在驾驶中的疲劳驾驶大多数都是犯困驾驶。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