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韩芳:梦的新解——与弗洛伊德对话

QQ截图20200403132855

韩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一、梦与睡眠的研究

《梦的新解》一书是由哈佛医学院著名精神病学教授霍布森所著。此书的内容是关于梦的解析,但其最核心的问题与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相反。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如同《周公解梦》一样,是从精神心理的角度分析,比如做了一个什么内容的梦、应该如何解读;而霍布森教授的《梦的新解》是从梦的形式发出,解答人为什么做梦,梦的病理学、生理学基础是什么等。比如,一个人大脑的某一个部分损毁可能就不会做梦了,或者是哪一个地方出了问题就会做很多梦,这是从现代实验医学角度去看究竟为什么会产生梦。

此外,《梦的解析》的内容更偏向哲学,而《梦的新解》是从人类的机体、生理的角度去理解这个问题。现在大众经常把哲学的问题混淆为医学的问题,所以角度的问题很关键。

本人作为一名临床大夫,碰到过很多和做梦相关的疾病,我不会太关心梦的内容是什么,而是重点关注这些梦提示病人的机体发生了什么问题。过去十年中,人们对睡眠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为什么?一方面,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老百姓不仅可以吃饱了喝足了,还需要睡好了;另一个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节奏变快、竞争更加激烈,人们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就会相对下降。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个人可以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但是如果三天三夜不睡觉,一定会造成两种结果:一是精神崩溃,二是免疫崩溃。比如,一只老鼠三天三夜不让它睡觉,最后就会皮肤溃烂、感染而亡。所以睡眠是非常重要的。

探寻睡眠的本质就要做睡眠研究。睡眠研究兴起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当时人们发现睡着之后会做梦,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睡眠状态有许多种。比如:有时候睡眠状态下经常伴有眼球的运动,其中新生儿最为明显;孩子在睡眠状态下笑出声,甚至细微的手部动作,这些就是做梦的睡眠状态。当时美国芝加哥大学一位研究生做了相应的研究,通过传统脑电监测设备及眼动检测,他发现人的睡眠状态到达一定程度后,会有眼球运动,并伴随各种小动作,同时呼吸、心跳也会不规律,由此发现了REM睡眠。当他把有眼球运动的病人叫醒,病人会告诉他,自己正在做梦,并且能清楚地回忆起梦到了什么。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科学家发现不仅人会做梦,动物也会做梦,最后便有了对梦的研究。

对于睡眠的研究,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将其转化。医学工作者通过这些基础研究,逐渐转向临床研究以及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最后形成睡眠医学。睡眠医学是干什么的?是针对睡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为什么会产生睡眠医学?自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发现有梦的睡眠状态以后,1965年人们又发现打呼噜可能会危害身体健康,这种情况我们称为呼吸暂停、呼吸间歇。1969年,人们开始采用气管切开手术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但是这种手术方式令人们很难接受。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开始针对呼吸暂停进行睡眠监测,于是我们就能进行生理机能的睡眠监测。到1981年,出现了两种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的技术:一种是通过手术把大上膛的“小舌头”切掉;另一种是用呼吸机治疗打呼噜。这两种技术使治疗效果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随后,由于手术的负作用很大、治疗效果也不好,以及呼吸机的商业化,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西方国家几乎都使用呼吸机来治疗呼吸暂停。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