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压实使命与担当

吴德贵 图片01

吴德贵 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取得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高度关爱,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担当。

一、勇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选人用人问题有过一百多次重要论述,其核心就是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好干部”这个重要概念,并且明确赋予“好干部”五项具体内涵,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这次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这四种“伟大精神”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2019年3月1日,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等等,都需要担当,都需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是新时代“好干部”重要素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二、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堪称全党的楷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高超的领导智慧,表现出巨大的历史担当。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和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精神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新成立和充实加强了一批重要的组织机构,包括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等,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些重要机构的第一责任人。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这五年间,有440名中管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查处,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大,体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

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发现,“担当”是一个高频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掷地有声的“金句”汇成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