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压实使命与担当(2)

三、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勇于担当又要善于担当

(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意识

理念引领实践,思想支配行动。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是不是敢于担当,首要的问题是考察其有没有担当的意识、担当的打算,在担当问题上有没有主人翁责任感。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意识,目的在于考察其愿不愿意担当,有没有做好为维护党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勇敢担当的思想准备。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从思想上真正搞清楚两个基本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入党;二是为什么要从政。我们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入党的,我们是为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了给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而从政的。只有把这些基本问题搞清楚,我们的行动才能自觉,我们才能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我们才能自觉地为捍卫党和人民的利益而积极工作。

党员干部要勤于履责、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创造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要敢想、敢做、敢当,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自觉消除私心杂念,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党员干部要坚持做到把责任举过头顶、把道义扛在肩上、把百姓装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把本色进行到底。

考核评价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要把握两点:一是事业使命感;二是工作责任心。事业使命感是指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工作责任心是指坚持做到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一致。

(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勇气

无私无畏,无畏无惧,无欲则刚。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意识,而且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考核评价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目的在于考察其敢不敢担当,有没有担当的气魄。

党员干部的担当勇气,主要是指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勇于献身的精神和勇气。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入党誓词,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他还指出:“现在,一些干部中好人主义盛行,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现象相当普遍。……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多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啊?这些问题危害极大,必须下大气力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针见血,剑指“为官不为”的顽疾。

考察评价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主要考察四个方面:一是政治勇气;二是奉献和牺牲精神;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四是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

需要指出的是,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道义责任这两项重大的社会责任。政治责任是指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对分管地区或分管领域的工作要切实负起全责;道义责任是指在道德建设方面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成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楷模。

(三)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有敢于担当的能力

能力比知识重要,方法比态度重要。党员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意识和担当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要有担当的能力。德才兼备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选人用人方针。

没有担当能力的党员干部是不能胜任改革发展稳定重任的,是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好干部”标准的,也是不可能担得起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双重任务的。

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担当能力建设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即:政治鉴别能力、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统筹谋划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