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吴德贵: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压实使命与担当(4)

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点要求:

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

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积极扩大国内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强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

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要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要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七)分类分级谋略

选择造就卓越,平推永远平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要“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只有集中力量把重点地区的疫情控制住了,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

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要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要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

(八)褒奖激励谋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及时宣传和表彰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先进集体。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各级党委和政府,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一石激起千层浪,两指弹出万般音”,激发出空前巨大的正能量。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五、在抗击疫情中党员干部履职担当表现出色

什么叫领导干部?领导领导,既“领”又“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从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一线的情况看,我认为有三个作用发挥得非常好:

一是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发挥得好。所有一线医疗机构普遍建立了党支部,有的病区也成立了党支部,切实加强对抗击疫情斗争的政治领导,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能够顺利落实到基层。

二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前线救治队伍中的共产党员,后方社区防控队伍中的共产党员,个个都是一面旗帜,危险关头冲在最前面,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同时,近两万名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入党,党的形象、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空前得到展示。

三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履职尽责作用发挥得好。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他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要敢于批评,责令其立即整改。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适时调兵遣将。应勇、王忠林受命于危难之时,分别接替湖北省委书记和武汉市委书记。

集合医学精英。这次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感人的故事举不胜举,这里要特别提及钟南山、李兰娟、王辰、张伯礼四位院士的感人事迹。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保持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