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反弹决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严防反弹决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捍卫既有战果,严防疫情反弹,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安全的重大课题。在本地病例连续多日“零新增”后,北京日前又出现3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这为我们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必须继续保持严管严控态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由于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当前,全国范围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反弹的风险却依然存在,“二次过草地”并非危言耸听。一方面,新冠病毒十分狡猾,传染性极强、传播极快、发病隐蔽,还存在变异情况,我们对其传播规律尚未完全掌握;另一方面,全球疫情发展蔓延态势还在持续,人传人几率和实际感染数量不断增长。持续增加的境外输入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都是潜在的传染源,防控稍有松懈,病毒就会着床滋生。而一旦大规模反弹,再想扭转局面恐怕难上加难。这些天,多个省市出现了本土病例,个别省市还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病例,这无疑提醒我们,疫情没有过去,病毒没有消失,斗争还在继续。北京作为首都,作为重要口岸城市,始终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唯有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方能最大限度消灭风险。

防反弹,关键是尽早切断传染源,防止其流动扩散。两个多月的战疫实践充分说明,“早发现、早隔离”是最有效的防控方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必须坚持关口前移,严格守好第一道防线。眼下,经过一轮轮政策升级完善,北京已形成了“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的防控体系。所有入境进京人员采取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面做核酸检测的“双全”措施,入境人员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京入住酒店必须提供核酸检测健康证明……一系列具体到人、具体到事的举措,不断扎紧扎细防护篱笆,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避免因一时麻痹大意导致前功尽弃。

全民战疫,人人有责。做好防护,是阻断病毒传播的重要一环。此前我们争取形势好转,靠的是群防群治,如今严防反弹,依然要打好“人民战争”。对每位市民来说,工作生活恢复常态并非放松的借口,反而越是交互密集越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聚餐,“大型会议”非必须不举办,同事之间沟通不握手,公共场所保持1米线距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都需要继续坚持。同时,社会范围内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也同样要严之更严、慎之又慎,需要大家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这是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坚持就是胜利。从寒冬到暖春,战疫艰辛,人们都盼着全胜之日。越想战疫早日胜利,就越要慎终如始。从严防控,人人尽责、人人尽力,我们定能早日迎来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